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旅游强市正当时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22
  • 字体【      】

王国红摄
婺源汪口村,古称“永川”,因水而生的水运商埠,曾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汪口村三面临水,江湾水、段莘水在此交汇,明净如练的河水由于村对岸葱郁的向山阻拦而呈“U”形弯曲,形成村前一条“腰带水”的三面环水的半岛。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人文历史常为人们所追寻,节假日总是宾客盈门。
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人文历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之不仅成为我市旅游市场一大亮点,还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模式,一批高颜值、文艺范的美丽乡村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
【精彩故事】
走进横峰县姚家乡,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房屋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语,给村庄营造了良好乡风文明氛围,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与秀美乡村交相呼应,一步一景,生机盎然。田园景观、特色产业、乡风民俗等乡村特有资源,成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宝贵资源和创意来源。
“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就在家门口开办农家乐,如今一家五口生活得很开心、很满足。”苏家塘农家乐苏氏厨房老板苏国云说。
早在2018年,横峰县就将660个25户以上自然村“七改三网”扫一遍,打造了148个景点亮点村。此前,姚家乡各村村级集体经济不强。如今,姚家乡全域打造秀美乡村,不仅仅带来了居住环境上的改变,也激发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姚家乡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把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作为扶贫帮困的重要方式,大力推进产村融合发展,在沿线的村庄种植葡萄、杨梅、枇杷、甘蔗、马家柚等水果,鼓励引导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农家乐、民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姚家乡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质的飞跃。
【五年回放】
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是上饶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三五”期间,全市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大旅游”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上饶旅游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优质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努力打造江西全域旅游发展的样板和标杆,上饶旅游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越来越强,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持续增强,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主要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我市于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设区市”。今年1月,我市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度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综合先进单位”。在去年12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上饶市荣获“十大高铁旅游名城”称号。
回顾过去,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化,上饶旅游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按照“十三五”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全域旅游规划“三规合一”的要求,我市编制了《上饶市全域旅游规划》,出台了《上饶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全面提升上饶市旅游服务品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引领全市文化旅游快速发展。五年来,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景区项目、基础项目、功能项目、市场项目”四大类,谋划建设各类旅游项目1123个,总投资达2216.3亿元,全面布局旅游产业。
——建基础项目,打通交通线。按照“修建加密线、打通断头线、建设循环线、开建风景线”的思路,修建了30余条、总里程达1300公里旅游公路;修建了婺源灵岩洞至景德镇瑶里、铅山太源至贵溪樟坪、万年至鹰潭、玉山至江山等4条旅游断头线,总里程达200余公里;建设了婺源北线、铅山南线等旅游循环线;建成了怀玉山旅游公路、铜钹山旅游公路、篁岭旅游公路、灵山旅游公路等风景线,吉阳湖至灵山大道、横峰梅溪至葛源红色旅游公路正在建设,德兴婺源至景德镇的高速已在规划,全市所有景区实现“进得来、散得开、出得去”,完全实现“快旅慢游”。
——建景区项目,消灭空白点。建设了葛仙山、望仙峡谷小镇、翼天欢乐世界、云谷田园、婺源水墨上河等30余个新景区(景点),填补了景区空白点。
——建市场项目,留住回头客。广东棕榈集团投资110亿建设的十里槠溪·国际生态旅游项目,一期时光饶城小镇项目已正式营业,今年春节、清明期间,日均接待4000余人;投资100亿建设的星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将于2022年底前开园营业。
——建功能项目,提升配套服务。投资5亿元,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上饶国际大酒店正式营业;“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632座旅游厕所,我市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婺源篁岭景区公厕”获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一等奖,龟峰景区获全国厕所革命最佳景区,是全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景区。
在乡村,我市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发《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若干意见》,推出乡村度假型、文化村落型、民俗风情型、红色经典型等十大类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功创建263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点总数排名全省第一,涌现了德兴市香屯街道杨家湾村楼上楼村,婺源县紫阳镇考水村、蚺城街道上梅洲村塘村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从城市到乡村,全域旅游的大格局,直接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到2020年底,上饶旅游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旅游主要指标连续十余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市按照“巩固长三角、拓展大湾区、紧盯京津冀、营销国际游”的旅游营销思路,做大做强旅游效益,让人人皆知“上饶旅游”,人人向往“上饶旅游”。发挥230多列停靠高铁、15条航班航线优势,冠名“上饶号”高铁,与南昌铁路旅游公司、成都铁路局开展“百列高铁进上饶”活动;与西安、成都等航线城市合作开展“百架航班进上饶”活动;去年9月,信江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上饶旅游”APP正式运营,该综合服务平台聚集、整合了全市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资源,包括吃、住、行、游、购、娱、民俗、康养等八大板块,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上饶”。
同时,我市依托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平台,开展旅游协作区“半价游”活动,推行浙皖闽赣旅游执法投诉联动机制,落实《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方案》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