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创卫让生活更美好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34
  • 字体【      】

从城市路网升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到生态修复、全面治脏、治乱、治堵,我市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力补齐城市建设各项短板。在建设中发展,在管理中完善,承载着大美上饶、幸福家园梦想的上饶人精耕细作、步步向前,一座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高品质之城逐渐成形,正以她优越的品质、深厚的内涵彰显着独特的现代都市风情。
记者徐斌摄
【精彩故事】
2021年1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我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信州区铁四社区党委书记朱华英就是其中一员。她坦言:“创卫工作是社区打的一场‘硬仗’。”创卫之初,社区许多老人不理解创卫工作,不愿清理楼道、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更不愿移除种在空地上的蔬菜,朱华英领着社区干部们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
然而,劝阻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指责、谩骂、威胁……她委屈得直掉眼泪,可她知道肩上的责任,再苦再累也不能后退,只有把委屈放在心里,转过身依然用微笑和耐心继续开导和说服群众。
正是有像朱华英这样的社区干部不辞辛苦的付出,渐渐换来了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激发了他们参与创卫的热情,凝聚了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创卫攻坚战。
在创卫一线,还有许多像朱华英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身体力行、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年回放】
2016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自我加压,提出“巩固省级卫生城市、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口号,拉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序幕;2018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向国家卫生城市发起总攻;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以一次性通过申报资料审核、高分通过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的优异成绩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综合评审,于2021年1月顺利拿到“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为民创卫、依法创卫、科学创卫、和谐创卫”的总要求,坚持奔着问题去、跟着政策走、扛着责任干,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立规矩、添后劲的工作,打了一场重视程度空前、投入力度空前、部门合力空前、干部奉献空前、群众支持空前的创卫攻坚战,城市环境卫生、城市功能品质、城市管理水平、文明卫生意识、居民健康素养、党员干部作风和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卫指挥部,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指挥,市长为第一副总指挥,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总指挥,市四套班子分管和联系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建立了市领导和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挂点包保社区(村)创国卫工作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创国卫一线督导检查,市委副书记每日调度督查推进工作,市四套班子、市直单位领导全部下沉一线,积极破解创卫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化成果,运用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新模式,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充分运用媒体监督这个“利器”,在上饶日报、上饶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创卫监督哨”栏目,聚焦各地、各单位创建工作不主动、问题整改不积极、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环节、典型问题进行暗访和追踪报道。
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程度,是决定创卫工作成败的关键一环。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宣传发动和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切实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发放创国卫资料、发送短信、设立健康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全面引导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同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广泛开展了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创卫知识知晓率;1万余名创卫义务宣传员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大力传播卫生、文明讯息;上饶日报、上饶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开设了“创卫进行时”、“创卫监督哨”、“创卫整改追踪”、“创卫以案普法”、《健康上饶》等专题专栏,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不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事。因此,我市切实强化干部带动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干在前、走在先,以干部带动群众,制定了《市领导和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挂点包保社区(村)创卫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创卫工作网格化管理实行网格(路、街、巷)长制的实施方案》,把中心城区划分为35个网格,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及上饶经开区负责同志担任社区“网格长”,1122名市直单位、驻饶企事业单位和县(区)中层以上干部任路(街、巷)长,市直单位、街道和社区的同志任“三级网格联络员”,挂点、指导、督办和参与社区(村)创卫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创国卫开展以来,我市结合市情和工作现状,确定了农贸市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六小”行业、市容市貌等13个整治攻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推出了一系列疏导举措,坚持把治理“脏、乱、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在“整”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抓创新,通过疏堵结合,使创卫瓶颈不断突破;强化了一系列执法行动,针对破坏城市环境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阐明危害、积极劝导,对屡教不改或长期难以解决的顽疾,开展联合综合执法行动,对违法违规,依法依规进行惩处。
针对创建中发现的问题,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推动任务落实,对暗访督查发现和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动态化管理台账,按照“每天分类交办一次、每周回访复核一次”的原则,掌握问题整改情况,传导问题整改压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机制,相继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先后出台了30多个行之有效的制度,紧盯环境卫生、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市政设施修复、十乱整治、文明出行等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创卫监管无盲区、责任无空白、管理无漏洞,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