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城乡嬗变谱新篇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15
  • 字体【      】

【有图为证】

德兴的美丽集镇建设,就是要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2020年以来,德兴市花桥镇作为上饶市美丽集镇的试点镇之一,紧紧围绕“五美”建设标准,采取“十有九无”两特色三亮点的创新举措,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丰富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彰显特色风貌,致力于把花桥镇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集镇。

【精彩故事】

村居道路平坦宽阔,屋舍干净整洁,庭院花草摇曳,左邻右舍倚门拉家常,孩童三五成群嬉戏,处处令人赏心悦目。初秋时节,记者走进广丰区东阳乡,走访竹岩村等多个村庄,眼见一幕幕祥和的场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瞬间能感受到该山区乡村诗意般的美好生活。

竹岩村78岁村民杨祥炎边打理庭院花园边感慨:“以前,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到处脏乱不堪,村民们怨声载道。如今全村不仅垃圾不落地,而且家家户户按要求将垃圾分类投放,由乡里保洁员上门集中收运,再进行回收利用,人居环境变得优美、洁净,我们山区人的生活更加舒适、健康,幸福感满满的。”

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保护环境,自2020年5月份起,该乡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机构负责对垃圾收运、堆肥等环保处理,全年运往填埋场的垃圾锐减至1600余吨,其他逾50%垃圾被回收利用或堆肥。该乡“源头投放两分+收运分拣四分法”得到省里表扬并在全省推广,广丰区被住建部授予“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称号,成为江西唯一的获表彰县(市、区)。

【五年回放】

“十三五”以来,我市广阔的乡村田野里,正见证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横峰县入选首批“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婺源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授予2019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横峰、婺源、德兴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诸多“国”字号荣誉;持续打造了58条美丽宜居示范带、800个“六好”秀美乡村。

与此同时,我市秀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当地特色,按照“房好看、地干净、路成绿、景优美”等要求,全力打造“六好”秀美乡村。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800个“六好”秀美乡村,培育了249个3A以上乡村旅游点……“秀美乡村”已成为上饶的亮丽名片。围绕“房好看、地干净、殡生态、路成绿”的目标,全力推进通道沿线的整治提升,实现了秀美乡村建设“线上串珠”,成功打造了58条美丽宜居示范带。

我市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全面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以上,10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德兴市“垃圾兑换银行”、弋阳县“垃圾积分银行”、广信区“一分二定”、广丰区东阳乡“源头投放两分+收运分拣四分法”、余干县乌泥镇“垃圾智能分类”等垃圾分类做法得到省里表扬并在全省推广。

依托丰富旅游资源,通过市场运作和产业带动,带动各类企业投资20多亿元,促进秀美乡村可持续发展:铅山县引进上海乡伴文旅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鹅湖紫竹林绿乐园,打造全省一流的国学研学基地;与江西省旅游集团合作,共同筹措资金5000余万元,建成稼轩乡岩前乡村旅游点: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依托优美整洁环境,吸引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大力发展避暑康养产业,建成高山民宿60多家及一大批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巩固脱贫成效,致富一方百姓。

我市颁行全国首部规范农民建房地方性法规,拆除290万平方米违章房和危废农房,美化4万多栋“赣派”农居;新改建农村公路1108公里,改造危桥100座。新改建乡村公厕749座,完成农户改水、改厕近27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1.7%。城乡供水一体化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9%。农村房前屋后环境专项整治全面铺开,实施农村供水保障、电网巩固提升、新型广播电视等工程,促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力争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4192个村点的秀美乡村打造阶段性目标全部实现,乡村旅游泉涌井喷,年收入突破500亿元。婺源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横峰、婺源获批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在“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上,我市成功获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之十大秀美之城”,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回顾“十三五”,我市城市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全市启动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1041个,余干琵琶湖公园、鄱阳东湖公园、十里槠溪项目建成开放;

——改造棚户区21.83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40个,我市“推动专业经营单位参与”做法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向全国推广;

——新改建公共停车场120个、公园56个、绿地520万平方米、绿道196公里、污水管网近170公里;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玉山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德兴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城乡供水一体化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9%。婺源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横峰、婺源获批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我市城乡统筹纵深推进,高起点编制《上饶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启动百里信江风光带、信江河谷城镇群快达慢游系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铁经济试验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滨江商务区、信江产业新城等片区建设,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丰溪东路、凤凰大道西延伸、五三大道东延伸、龙门北大道、东岳大桥、龙潭大桥等一批路桥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开通道路70条,城市骨架路网进一步完善;信江生态走廊一期建成开放,云碧峰森林公园“中央绿心”功能进一步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