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聚焦项目投资 大干快上奋力夺取全年胜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21
  • 字体【      】

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5.7%,增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6%,增速居全省第一……全市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靓丽答卷。

当前已进入第四季度,正是“夺取全年胜”的关键冲刺阶段。10月31日,我市召开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动员会,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咬定发展不放松、锚定目标不松劲,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上饶新篇章。

动员会召开后,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园区纷纷铭于心、践于行,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忙建设,一笔笔项目投资落地到位……全市吹响了聚焦项目投资,奋力夺取全年胜的冲锋号角。

10月底,上饶经开区晶科能源2022年第一个8GW光伏组件项目投产、第二个8GW光伏组件项目开工,一舟电子首台储能产品下线、一舟物联网二期项目开工;

11月1日,广信区举行城市新区综合开发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90.35亿元,涉及道路、景观提升、学校、医院、邻里中心等强功能项目;

……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强引擎,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硬支撑。面对疫情、旱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迎难而上、克难而行,进一步通过重大项目“九大攻坚”“五网会战”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持续提速增效。截至10月底,7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1.7亿元,占年计划的123%,超序时进度39.67个百分点;441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632.21亿元,占年计划124.69%,超序时进度41.39个百分点;855个“项目大会战”六大领域项目,完成2464亿元,占年计划109.73%,超序时进度26.43个百分点。

“当前是冲刺全年投资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谋划明年项目投资的关键节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坚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谋,紧盯“十四五”规划谋,紧盯我市发展需求谋,持续夯实基础、做大盘子、增强后劲,着力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形成“谋划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切实发挥大项目对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我市在项目谋划储备、申报争取方面取得实效:全市共谋划申报2023年十三批次专债项目362个,其中通过省级预审项目246个,资金需求389.2亿元,项目个数、额度均列全省前列;共申报基金项目75个,金额50.7亿元……

经济发展需要项目支撑,项目建设需要要素保障。我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集中资源、集中要素、集中力量,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在资金保障上,全力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截至11月中旬,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1.13亿元(列全省第二位),全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0亿元(列全省第二位),投放基金项目10.17亿元;积极搭建政银企融资桥梁,向市辖各银行机构推送全市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各银行机构截至11月中旬为重大项目贷款授信403.58亿元。在用地保障上,着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建设用地规模3.99万亩。在审批要素保障上,进一步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扎实推进“容缺审批+承诺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增效……

11月3日,爱驰汽车万台整车在上饶智慧工厂正式下线。目前,爱驰汽车已完成海外20个国家155个网点的销售布局,并在国内120个城市开设近200家门店,初步构建了从沿海到内陆的销售渠道。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响应“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号召,继续开足马力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为上饶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全市上下正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四大攻坚行动”,力促企业加快生产、项目提速建设,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四季度”,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逆势求进、稳中向好,奋力“夺取全年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