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一季度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2-05-14 09:38
  • 字体【      】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日前,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持续增收,打好稳粮食兴乡村第一仗,顺利实现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18.95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居全省第五;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4元,同比增长7.6%,增幅居全省第三;全市列入省“农业项目大会战”的16个农业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2.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17%;全市农业招商引资实际进资10.329亿,完成年度任务的25.19%。

全市实际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57.69万亩,占早稻种植任务的103%,已分解落实中稻种植面积241.18万亩,确保粮食生产形势“稳”;着力发展叶菜、速生蔬菜等,建设了一批千亩蔬菜基地,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56万亩,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28.11万亩,比增5.7%,一季度产量49.75万吨,比增8.6%,确保菜篮子供应“足”。

我市全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生猪产能得到了快速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栏163.1万头,比增17.88%,生猪出栏72.79万余头,比增33.12%,畜禽产品产量7.31万吨,同比增长15.91%。

以推动渔业绿色发展、优化渔业产业结构、提高渔业现代化水平为主线,我市积极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用好4780万元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改造了近万亩集中连片绿色高标准池塘,去年建成的1000多个陆基圈桶也已投产使用,四大家鱼和鳗鱼、甲鱼等特种水产养殖产能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市场行情也好于往年。

一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农机具3279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340万千瓦,农机装备水平提挡升级;依托3个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新建成的20家育秧工厂,全市早稻机耕面积127.2万亩,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为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我市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权能实现路径,发展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营销促销,借力“三微一端”、直播带货等新媒介,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截至4月底,市县两级农产品运营中心带动农产品交易额3727.8万元,依托益农信息社从事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1422.05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