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江西省大数据产业推进会暨高峰论坛召开 上饶市作典型发言
  • 来源: 上饶大数据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 2023-03-05 21:59
  • 字体【      】
图片

2月24日,江西省大数据产业推进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处长张建伦致辞并为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解读介绍有关政策和工作情况并为示范企业代表授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亦斌致辞并为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致辞,省大数据协会会长舒坚出席会议并为示范企业代表授牌。

图片

王亦斌指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大数据产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顶层设计有体系。相继出台《江西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江西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进一步落细落实未来三年大数据产业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二是产业培育有亮点。我省大数据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去年新认定32家企业纳入示范管理,目前示范企业总数达到90家,并已连续四年有项目列入工信部大数据试点示范,与此同时,我省申报的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数据处理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九江瑞昌市平安城市“天网”边缘数据中心获评工信部“边缘数据中心典型案例”。三是企业贯标有突破。组织召开了系列宣贯会,推动高校、机构、企业围绕DCMM贯标开展工作,其中江西农商银行经工信部评估机构评定为“DCMM管理能力3级”。四是产业支撑有力度。新增30名专家纳入省级大数据专家库管理,专家库总人数达到150人,举办大数据企业专家行活动,并与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省直单位联合举办全省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拓宽行业应用赛道,扩大产业影响。五是产业集聚有提升。去年指导和推动上饶成功创建国家大数据方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省现已有2个大数据领域国家级基地,在中部地区位于前列。

王亦斌表示,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多措并举,推动全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强帮扶,争取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助力大数据企业、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二是育企业,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示范企业培育,强化贯标试点示范,提高企业数据管理水平。三是抓项目,推进一批大数据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培育一批省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一批国家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四是强基地,对产业集聚区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级、省级大数据产业基地。五是推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六是找支撑,持续强化招才引智,遴选大数据专家,举办系列活动,浓厚发展氛围。

会上,解读了《江西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公布了江西省大数据专家库2022年新增专家名单以及2022年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名单。

图片

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政民代表上饶市在大会作了题为“厚植发展新优势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的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工信局,赣江新区经发局,上饶、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及新余市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江西省部分高校专家学者;2022年新增及复核通过的大数据示范企业负责人;江西省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