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526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动员组织全市政府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现就市政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更加扎实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工作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具有重大意义。市政府及全市政府系统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基本原则,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着力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全力以赴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

二、聚焦重点内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目标定位,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立足政府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察式调研。着重抓好以下课题调研: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上饶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相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情况和问题。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是: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倍增、开发区创新倍增、特色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构建“2+4+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消费提质扩容行动,谋划发展会展经济,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对标对表北上广深、苏杭、长沙等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健康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观光休闲目的地和有国际知名度的旅游热点城市;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定向承接长三角数字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和都市农业,建设农业强市等情况和问题。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点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广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科教兴市,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夯实高素质人才基础力量,不拘一格引才聚才、想方设法用才留才等情况和问题。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重点是:策应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学习江苏太仓、昆山等地招商经验,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专业招商、资本招商、标准厂房招商,加快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国资国企、开发区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情况和问题。

(五)充分依托生态优势,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在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基础上,着力打两山转化堵点,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饶标杆重点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引导绿色消费等情况和问题。

(六)统筹城乡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重点是:抢抓国家型大城市重大机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县域经济五年创新倍增计划,壮大县域实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健康上饶行动,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一老一小事业发展;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产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情况和问题。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点是:稳住粮食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警示日制度,保障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网络综合治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上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等情况和问题。

(八)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重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勤廉上饶建设,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中央督查、检查和省委巡视、督查整改等情况和问题。

三、健全完善机制

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6个步骤和市委提出的“六个一”要求开展调查研究,逐条对标、逐项落实,完善机制、务求实效,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一)健全领导带头调研机制。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转作风、抓调研,实行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市政府领导每人领衔1个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应于7月底前完成,调研报告应于8月底前完成,并于9月底前组织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二)健全重点难题破解机制。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梳理形成一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研究制定一批可操作、可执行、可评估的实施规划或行动方案,推出一批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推动调研成果高效转化。解决问题原则上应于12月底前完成。

(三)健全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梳理现状、查摆不足,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督查回访原则上应于20241月底前完成。

四、精心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及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市政府及各位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在领衔开展好自身职责范围内重点课题调研的同时,指导督促分管领域、部门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方案,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制定方案应于6月底前完成。

(二)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强化统筹协同,更好地把开展调查研究与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协调推进、同频共振。加强调研统筹,系统谋划同一领域、同一行业调研安排,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对发现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问题,也要强化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

(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坚持务实高效,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既到发展较好、工作有亮点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市政府及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和在调研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主动向市委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