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城管开展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意见征集活动(含部分意见征集与意见反馈信息)
【字体:   

上饶城管开展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意见征集活动

(含部分意见征集与意见反馈信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的“城事”就是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发展思想,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更加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2020年,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了多期上饶城管“开门纳谏”活动,具体由征集城市管理微心愿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城管局机关——与城管局长面对面交流活动,城管工作人员到街道商铺、小区倾听百姓心声、问计于民活动,多渠道接收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1、征集城市管理微心愿活动:通过“上饶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

 

2、市民代表走进城管机关座谈交流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市城管局机关,听取市城管局工作情况介绍,提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意见建议和有关城市环境方面的愿景。

 

3、城管执法队员走进商铺活动:城管执法队员走进中心城区步行街、五三中大道两条繁华商业街的每一家商铺,向店主宣讲《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和“门前三包”内容。发放意见征求表,收集店主们关于2020年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民代表包含企业老总、商铺店主、中小学老师、一线交警、新闻记者、老年协会会长、网络主播、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各行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城市管理、城管执法、公共设施维护、城市品位提升等多方面,市城管局相关领导都一一作了回复。

 

4、环卫干部职工走进社区活动:城管环卫干部职工走进东市街道、西市街道有关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爱护社区环境等相关内容。发放意见征求表,倾听社区居民关于2020年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不论是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是走进商铺、社区收集的商铺店主、社区居民填写的意见、建议,市城管局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登记分类,能及时处理的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需要研究解决的,都作为2020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通过开展城市管理相关活动或实施城市管理相关项目来一一解决到位。

 

关乎群众的小事,都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大事。2020年,上饶城管持续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及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聚焦“脏乱差”,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聚焦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和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

 

部分意见征集与意见反馈信息:

 

1、市民问:7月底看到我们的解放河开始改造了,这个项目开工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出行都将有极大影响,请问该项目何时能全面竣工完成?

 

答:解放河黑臭水体综合改造项目涉及线路长,环境复杂,按照环保督查要求,必须于今年12月份完成治理,工期非常紧。为了抢进度,我们实行八个断面、十四至十六个工作面同时平行交叉施工,施工期间,对沿线部分区域市民生活有一定影响:如信江西路封闭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造成附近居民和商户交通暂时不便;如清淤时搅动了底泥,散发较大的臭味;如夜间局部施工要到九点半,产生一定的噪音等。本项目是中央环保督查项目,更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最根本的目的是污水治理、消除黑臭,还市民一个清新优美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项目在建设时将尽可能地优化施工组织,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我们早日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2、市民问:我是一个餐饮业经营户,原来我们的酒店泔水请人主动来上门收购,还能增加一点收益,但现在有一家叫“饶信公司”来上门的,我们不仅是免费提供,他们反过来还要向我们收取所谓的“搬运费”,因为泔水收运和处置是财政给予过补贴的,政府已买过单,为什么还要我们广大餐饮店家交纳二次搬运费,觉得很不合理,请求停止这种收费行为。

答:我们部门高度重视该问题,此前我们对中心城区餐饮业泔水收集处理及二次收费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了中心城区泔水收集处理覆盖的商家店户底数,泔水收集处理项目招标、合同期限、承包价,泔水搬运费用收取等情况。前期,信州区城管局还对餐饮业泔水收集处理二次收费问题约谈了饶信公司负责人,8月13日,市城管局环卫处针对该问题整改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和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心城区各级环卫部门加强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公司的监督管理和督查考核,坚决杜绝二次收费现象。

 

3、市民问:我在带湖路开了一家服装店,因为店门前的两颗树比较高大,遮住了店的招牌,我想把两颗树砍掉或移走,可以吗?需要办什么手续?

答:首先,根据国务院《绿化管理条例》、《江西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和《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城区的树木是严格控制随便砍伐和移植的,包括自己小区、庭院内的树木,商铺门前的行道树、绿化带内的各种花草树木,公园内的植物,一旦种下,都不能随便砍伐移植。如果擅自砍伐或移植,可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造成损失5000元以上的),除赔偿和处罚外,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其次,确需砍伐、移植或修剪的树木,需按规定向城管、园林部门进行申报。由申请人到行政服务中心城管园林窗口进行申请,经实地勘查研究,获准后才可砍伐、移植或修剪。针对你所反映带湖路因行道树长势较好遮挡店门的问题,须由店家提出申请,我们会及时安排人员去现场查看,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不宜进行砍伐或移植,如果你反映的情况属实,建议对树木作适当修剪,这样既清空了视线,又保留了树木。

 

4、市民问:我家住在八角塘农贸市场边上,自从创卫以来,城区环境可以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贸市场不再臭气熏天、污水乱流了,城市大街小巷都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创卫带来的成果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都为政府点赞,但大家也担心创卫成功后,良好的城市环境会强烈反弹,请问城管部门,就巩固创卫成果你们是怎么做的?

答:创卫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给老百姓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就如何巩固提升好创卫成果,持续优化城区环境,市城管局坚决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标准不降。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卫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个动态长期持续的过程,市城管局坚持将国家创卫标准作为今后城市管理的工作标准,一切工作都围绕达标提升来落实落细,同时将人民满意满不满意,群众点不点赞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评价标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以不断满足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力度不减。相比以前,创卫期间无论是在环卫机械设备投入、环卫工人数量及待遇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管养经费也随着标准要求的提高而相应提升,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力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力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无论是管养经费的投入,还是一线人员、机械设备的添置都确保只增不减,各项整治提升工作力度都将进一步提升;三是坚持机制不变。我们将充分总结提炼创卫成功经验,坚持将创卫工作中形成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坚持把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联合住建、市管、环保等部门,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出台《上饶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持续开展最干净街道(乡镇)评选、“门前三包”示范户评选、车窗抛物曝光处罚、环境卫生问题市民有奖“随手拍”活动等一系列有效举措,通过不断的健全完善创卫机制,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5、市民问:滨江路是城区的一条主干道,但是道路两侧却施划了停车位,停满了机动车辆,既侵占了非机动车道,又影响滨江公园形象,你们城管部门都不管的吗?

答:滨江路位于我市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前期建设规划中道路周边未设有机动车位,一度造成了周边住户、商户以及来滨江公园休憩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为满足民生所需,我局联合交警部门,经过多次现场查勘和反复论证后,在道路两侧规范施划了480多个临时的机动车停车位,以缓解周边市民停车难问题,这是权宜之计,无奈之举。市民朋友反映的问题,政府早已列上了议事日程,纳入到解决事项,充分筹备后,于今年启动了滨江路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已落实三个场地建设立体停车场:一是拆除滨江西路原信州区公安局大楼,建设一个7层的立体停车场;二是拆除滨江东路原公安经侦支队办公楼,利用其地下空间,建设两层的地下立体停车场;三是提升改造万力时代后面的供电公司的平面停车场为立体停车场。三个立体停车场总投资8000多万,计划于明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新增近800多个停车位,届时滨江路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将逐步取消,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路于交通。停车难是城市建设发展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下步,我市中心城区将继续做好老城区机动车位的建设规划,通过拆除、置换等方式,充分利用好城区小地块,“见缝插针”地新建一批立体停车场,有效的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