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体:   

——2019年8月28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朱建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市本级(含市直、三清山管委会、上饶经开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各部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总体目标,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财源基础不断夯实,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大力培育支柱产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落实有色金属产业、房地产行业、旅游业、“两光一车”等重点税源行业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税合力,税源不断夯实,收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351.6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在全省排名第6,比去年上升4位,税收收入275.2亿元,同比增长12.8%,税收占比达78.3%,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积极落实税收优惠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全年共为企业减负140多亿元。

  ——财政投入不断增加,重点领域保障有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投入模式,突出预算支持重点,对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保障,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六百亿,完成622.9亿元,增长13.1%,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完成466亿元,同比增长2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4.8%,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财税改革不断深化,财政风险有效防范。积极支持省与市县在基本公共服务、水利领域推开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不断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强隐性债务监测平台系统管理,出台了《上饶市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上饶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并将绩效监控管理列为绩效考核内容,积极落实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确保改革总体运行平稳。

  ——资金监管不断强化,资金安全充分保障。进一步围绕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开展了财政投资评审项目管理,并启动了项目决算评审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创新政府采购制度,强化采购监管,有力地促进了政府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积极组织财政监督检查,积极加强“三公经费”网络监管,强化公务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县(市、区)、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整改完毕。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具体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本级决算草案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市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02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162万元,上年结余205797万元,调入资金8479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6470万元,收入合计9722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90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3201万元(市级上解省级与县级上解市级扎差数),债务还本支出14665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138万元;年终结余120597万元(全部结转下年),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政府性基金收入12977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581(省级补助市级与市级补助县级扎差数),上年结余3856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3920万元,收入合计136962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2882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3万元,调出资金2010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750万元;年终结余5764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42676万元,上年结余38万元,收入合计7427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37701万元,调出资金1523万元;年终结余3490万元。

  社会保障基金收入160304万元,上年结余234267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2250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72069万元。

  此外,2018年剔除相关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等正常因素,一般公共预算市级财力实际补助县级总计36477万元,县级实际上解财力16465万元,县级实际上解市本级财力全部返还后倒挂20012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够全面规范。市财政局在编制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均未按功能分类编列到项;经开区财政在编制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未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三管委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上级专项补助资金结余过大。至2018年底,市本级未及时下拨上级专项补助资金62942.14万元(其中市直42441.05万元、上饶经开区19949.04万元、三清山管委552.05万元),其中:2016年及以前年度1456.58万元、2017年度18627.82万元,主要是由于资金下达时间较晚、上级部门分配方案滞后以及项目进度缓慢等原因。

  (三)财政收入未及时足额征缴入库,涉及金额195419.5万元。一是财政收入未及时缴库6878.26万元,其中:经开区土地出让收入665.34万元和非税收入63.56万元、三管委非税收入6212.92万元。二是市直土地出让收入187410万元收缴不到位。三是未按规定征收耕地占用税1131.24万元,其中:经开区1007.64万元、三管委123.6万元。

  (四)财政投资评审制度不够健全。市财政评审中心未健全评审报告的内部复核机制,复核环节执行不到位,造成部分项目工程量综合单价过高多计工程造价、同一时期工程的材料价格相差较大等问题,也未对评审项目初步设计的不合理性进行有效稽核。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首次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审计了上饶市市场和质量监督局(以下简称“市管局”)、上饶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上饶市市直机关工委等8个市直部门及所属7家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报还不够完整准确,涉及6个部门和2个所属单位。一是未将上年结余和其他收入纳入预算,涉及市直机关工委、市扶贫办、高铁试验区管委会等3个部门和市管局下属1个单位,涉及金额431.23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严谨造成预决算差异较大,涉及市交警支队、市扶贫办、市管局及下属1个单位,涉及金额5421.41万元。三是预算支出编制未细化,涉及市交警支队、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等2个部门。

  (二)预算执行还不够严格,涉及3个部门。一是无预算列支费用,市卫健委无预算列支全科医生转岗经费23.8万元。二是扩大开支范围,市管局将2017年省拨专项经费94.24万元与公用经费捆绑使用;三是费用报销凭据不齐全,市直机关工委无出差审批单报销差旅费23.2万元;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以开会、招商、联系业务等事由报销差旅费2.43万元,却未见相应资料。

  (三)资金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涉及3个部门和2个所属单位。一是资金管理方面,涉及金额2879.85万元。市人防办未按规定将人防易地建设费2409.38万元及时足额缴入国库,且未及时收缴县级人防易地建设费应缴市级部分,涉及金额60.87万元;市扶贫办年末结余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86.4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120.95万元,市卫健委村卫生室设备购置专项补助资金202.16万元长期结余在账上未使用,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资产管理方面,涉及金额532.37万元。市人民医院购买服务未经政府采购,涉及金额314.91万元,且未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存在固定资产账外循环、重复入账、无依据核销等问题;市扶贫办及下属培训中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217.46万元。

  (四)“三公”经费管理不够到位。一是个别部门超预算执行公务接待,市教育局公务接待费执行率157.2%,超预算5.95万元;市安监局(现市应急管理局)公务接待费执行率141.35%,超预算3.31万元。二是三公经费未纳入决算报表,涉及23个一级预算单位,涉及金额33.19万元。

  (五)个别单位依托管理职能或者利用行业资源违规收费。市管局多收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课时费16.12万元;市人民医院仍存在向患者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

  从审计情况看,部分问题有的反复出现,反映出有关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对所属单位监督责任未有效落实,以及预算管理改革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预算编制管控基础尚未夯实。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全流程的管控起点和执行依据。一些部门预算意识不强,预算编制缺乏科学论证和测算,一定程度上还习惯于“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导致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甚至脱离实际,由此带来预决算差异较大、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此外,有的部门对“三公”经费口径把握不够到位,对部门差异和不可预见因素等考虑不够充分。

  二是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约束缺乏刚性。一些部门对预算安排的项目没有明确考核制度和评估标准,对执行情况缺乏评价基础和依据,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也不够有效。有的部门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追责问责不到位,难以形成刚性约束。个别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重审计查出具体问题的整改,轻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使得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三、县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弋阳县、铅山县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资金下拨不及时,涉及金额52838.72万元。审计时,上年度专项转移支付未及时下拨,铅山县28283.96万元、弋阳县24554.76万元。

  (二)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涉及金额11811.58万元。铅山县非税专户滞留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6126万元未缴库;弋阳县将应缴国库的预算收入滞留在非税收入专户,涉及金额合计5685.58万元。

  (三)在非税专户中直接列支费用,个别单位资金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铅山县农业局等12个部门单位无预算在非税专户中列支经费和个人补助合计133.6万元,其中用于发放个人综治奖、下乡补贴等49.35万元。弋阳县建设局、林业局在实有资金账户中直接列支费用,涉及金额分别为20.2万元、11.81万元;弋阳县工信委收取设备、房屋等租金16万元直接缴入本单位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中,用于弥补经费。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县级政府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资金已正常下拨,非税专户资金已缴入国库。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8年7月以来,全市共抽查了99个单位,资金总量115285.21万元;跟踪审计101个项目,投资总额23652.8万元。通过审计,落实重大政策推动取消、合并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9项,加快实施进度项目17个,落实、收回和统筹盘活资金15229.15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玉山县双明镇2个村的光伏扶贫电站产业收益发放不到位,涉及金额14.11万元;横峰县未及时收缴保障性住房租金34.29万元;余干县2015年总投资1195万元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进展缓慢。

  (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18年、2019年1-3月,我市已减税款分别为89.49亿元、19.59亿元;2017年以来,我市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停征16项,为我市各类企业降低成本约1.95亿元。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6月底,还有广丰区、万年县、婺源县等3个县未及时退税233.74万元。

  (三)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持续跟踪清欠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市拖欠账款的金额为7961.74万元,涉及25个单位,主要为工程款及设备采购款。审计指出问题后,多数单位已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部分单位因资金困难或工程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拖欠账款尚未有效解决。截至2019年6月底,尚有4484.49万元未清偿。

  五、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风险相关审计情况。重点开展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线索核查以及农商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1.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2018年10月,开展了对审计署下发除余干县的11个县(市、区)政府隐形债务数据线索全覆盖核查工作。经核实,截至2018年6月底,上述地区实际隐性债务余额合计294.4亿元,其中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形成的隐性债务合计18.42亿元。审计发现,有4个县(市、区)少报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隐性债务金额76200万元;有2个县少报政府提供担保的隐性债务金额272750万元;1个县多报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隐性债务金额14800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债务认定有误。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政府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对少报隐性债务进行补录,多报隐性债务调整为全口径债务。同时,积极制定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方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和期限,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2.金融风险防控情况。2018年5月至7月,开展了上饶、广信、德兴、弋阳、鄱阳农商银行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审计发现信贷资金投向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五级分类不准确、未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虚构业务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160个、金额206亿元,违纪资金缴入财政专户482万元,移送54类问题,其中移送纪检部门涉及128名公职人员,促进了财务收支、业务经营的规范管理,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二)扶贫审计情况。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扶贫审计三年全覆盖的要求,开展了横峰、万年、铅山、鄱阳县等4个县扶贫专项审计,抽审扶贫项目174个,涉及资金14932.29万元、部门(单位)34个,抽查17个乡镇、走访249户家庭。审计发现,不符合条件享受扶贫政策3388人,涉及金额1047万元;应享受未享受扶贫政策616人;扶贫资金拨付和盘活统筹不到位,涉及金额10447万元;扶贫项目绩效和管理不佳,涉及金额6881.36万元。审计后,核减财政拨款或补贴203.84万元,促进资金归还原渠道1046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和盘活统筹闲置资金10447万元,提出了24条建议,促进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

  (三)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情况。

  1.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重点开展了横峰县、三清山管委会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从宏观层面帮助县委、县政府摸清家底、查找漏洞和短板,揭示了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又从政策层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高标准农田审计调查。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2019年一季度开展了万年、铅山、鄱阳县等3个县高标准农田审计调查,共计抽查资金16099万元,抽查乡镇9个,审计查出问题资金4138万元,揭示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重复建设14.05万亩、进度滞后、项目偷工减料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5条,挽回损失资金1339.29万元。

  六、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情况。2019年1月至3月,开展了万年县2017年和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共计抽查资金20402.82万元,抽查3个乡镇、23个村、28个项目。审计发现,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涉及资金12093万元;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金额3572.59万元;8个村委会通过多开发票金额、虚报工程量等方式,套取涉农资金26.78万元用于弥补村其他工程项目资金不足;县农业局挤占涉农专项资金84.46万元用于弥补日常经费;6个涉农项目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程序、拆分工程招标、未按合同扣留质保金等问题,涉及金额372.83万元;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6万元。

  (二)惠农补贴资金审计情况。2019年1月至3月,开展了万年县2017年和2018年扶贫脱贫等10类惠农补贴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共计抽查资金30294.1万元,抽查12个乡镇、162个村。审计发现,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滞留延压闲置,涉及金额2004.41万元;有9个乡镇或单位通过以集体土地林地申报、编造虚假名单及资料等方式,违规获取、骗取或套取惠农补贴资金149.43万元,主要用于弥补日常经费;有4个主管部门、乡镇因信息对接困难、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向3276户农户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惠农补贴资金242.16万元;有6个乡镇40个村委会(村集体)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惠农补贴资金139.54万元。

  (三)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已完成15个工程项目,送审金额21193.59万元,审减金额1566.07万元,避免了国有资金的流失。

  七、审计移送线索和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上述各项审计,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下达了审计决定。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369956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409万元;审计后,应归还原渠道资金454万元,应上缴财政4645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1287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052万元。提交审计信息55份,提出审计建议297条。市审计局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至6月底,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2478万元。

  审计移送处理事项10件,移送处理人员224人,涉及公职人员129人。移送后有4名县、科级干部分别受到问责处理,其中:2名县处级被约谈,1名科级被约谈、1名科级干部党内警告。

  八、审计建议

  (一)依法履职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水平。一是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各级预算单位要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及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强化绩效意识,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强化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查找管理薄弱环节,规范、透明、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三是稳妥实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壮大市级财政综合实力,有力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和谐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着力推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二是加快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依法合规解决拖欠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措施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地方新增债务资金投向监管,建立完善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强化扶贫资金安全绩效管理,做好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坚持因地制宜,增强相关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强化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以严格监管和刚性约束共同守护好上饶的绿水青山。

  (四)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随着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更加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被审计单位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既要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绩效。整改情况应及时报告同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并适时公告。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而继续拼搏、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