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大美上饶 > 区县概况
分享到:
余干县
  • 来源: 余干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3-10-14 13:04
  • 字体【      】

余干,古称“馀汗”,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信江下游,鄱阳湖东南岸。自秦置县,迄今已有2244年的历史,是江西18个古县之一,素有“江南名郡”之美誉。截至2022年底,全县国土面积2331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场(城市社区)、370个行政村,总人口109万,县情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江西人杰地。千百年来,独具特色的干越文化、大明文化、渔猎文化、商贾文化交相辉映,让这里群贤辈出、文风鼎盛。江西第一人杰——汉长沙王吴芮、唐工部尚书余懃、宋右丞相赵汝愚、明礼部侍郎李伯玉,都是在这里诞生,从而走向人生的巅峰,走向人文精神的圣坛。两宋以后,余干更是成为了享誉全国的理学名区。宋代全国理学家共57人,余干县籍的就有7人,至明代,全国理学家共15人,余干有2人。作为当时一个重要理学流派——“余干之学”的创立者,胡居仁还被认为是明初诸儒中守朱学之最醇者,万历年间被崇祀孔庙,整个明代能享此殊荣的只有胡居仁、王阳明等4人,足见其学术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之深。余干还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与陈友谅鄱阳湖大战的决胜地,是开辟大明王朝江山的福祥地,是江西“老俵”文化的发源地。

二是中国美食乡。作为鄱阳湖畔的“鱼米之乡”,气候适宜,土地肥沃。不仅是全国优质水稻、水禽、水产生产基地;还是野生甲鱼,鄱阳湖银鱼、河蟹、龙虾等特有水产的集散地,盛产芝麻、藜蒿、芡实等农特产品。优良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催生了以绿色生态、材质优良、口感独特而闻名全国的余干美食。全县“三品一标”总数达84个,“余干辣椒”“余干芡实”“余干鄱阳湖藜蒿”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红烧甲鱼“味甲天下”、鄱湖全鱼宴被誉为“水上满汉全席”。先后被评为“中国芡实之乡”“中国生态美食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芡实)生产基地”“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

三是湖光山色县。这里山清、水碧、林绿,生态环境极优,是独具水乡特色的生态家园。水域面积960平方公里,是环鄱阳湖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县份。春有碧波银浪,夏有百里荷香,秋有鱼虾满仓,冬有万鸟齐翔,是洋溢着诗情画意的“梦里水乡、候鸟天堂”。有林地面积536平方公里,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3%。已有“大明花海”“忠义文化园”“琵琶湖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田园鄱阳湖”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黄金埠镇一里小溪、杨埠镇河埠老街省级风情旅游小镇2个,省级4A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级3A级乡村旅游点37个。南宋诗人王十朋有诗赞曰:“干越亭前晚风起,吹入鄱湖三百里。晚来一雨洗新秋,身在江东图画里”。

四是都市经济圈。余干紧邻省会南昌,县城距南昌仅56公里,与南昌同属湖滨地区、同饮一湖水,是上饶市对接省会南昌的桥头堡,被省委纳入大南昌都市圈整体规划建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后,与南昌东湖区建立结对联系制度,余干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目光聚集到南昌,主动与南昌对接,加快发展休闲旅游、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汽摩配等产业,致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重要特色县,加快建设大南昌都市圈产业协作配套基地、能源供应基地、休闲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奋力在“一圈引领”中实现加快发展、绿色崛起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