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横峰:新教育焕发新活力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18 09:14
  • 字体【      】

横峰县教体局通过牵手新教育实验,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学校正从过去的“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横峰教育焕发出了崭新活力。

走进兴安学校,朗朗的读书声悠然入耳。学生们在教室、阅读长廊等场所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校园里萦绕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富兰克林说‘读书使人充沛,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读书让我增长见识,但是年少读书,如隙中窥月,我所读的书只是冰山一角,所以我要多读书、读好书。”兴安学校八(3)班学生李佳丽说道。

为全面推进新教育实验改革,2023年以来,县教体局先后召开了全县新教育实验工作推进会、“营造书香校园”工作推进会、全县“构筑理想课堂之‘学为中心’”现场教学推进会等系列会议,出台了《横峰县新教育实验行动方案》(试行),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分层分批培训等方式,将新教育理念落地生根。横峰先后组织了12批600余名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走出去”,前往江苏、广东、四川等地考察学习。横峰县邀请新教育专家邱华国、徐青等人来横峰进行“学为中心”课堂模式的诊断、访谈;邀请新教育专家卢志文校长等人来横峰开展新教育实验通识培训。横峰县第二中学副校长余敏说:“近一年来,在县教体局的组织下,我到苏州、广东、四川等地参加新教育实验改革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专业素养。”

目前,各校坚持以书香校园和理想课堂为切入点,通过晨诵、午读、暮省,师生共写随笔,培养卓越口才,让学校充满浓浓的书香,培养学生阅读、书写和表达能力,夯实学校的文化底色,通过推行先学后教、边学边教、以学定教、学到会教,重新定义课堂“学”和“教”的关系,把以“教”为主的传统课堂变为以“学”为主的新型学堂,让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变革为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学习资源的建设者、学习动力的激发者。

该县教体局新教育办主任江英说:“新教育实验是以教师成长为逻辑起点的。我们把教师成长视为教育探索的根本,选定了一批‘种子’老师,自主实验新教育‘十大行动’任意一个项目,进行田园探索、草根行动。同时,将为校际间的交流多‘搭台子’,通过学校开放日、现场会等活动为师生搭建展示的‘舞台’,从而推动新教育实验行动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