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大畈村的美丽蜕变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15 14:31
  • 字体【      】

“路修得又好又宽,环境卫生越来越整洁,产业大棚也建起来了,老百姓腰包更鼓了。走进村里,让人眼前一亮,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日前,刚从外地务工回乡的村民冯桃方谈起大畈村近几年的变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大畈村位于广信区湖村乡东南部,距离城区18公里,全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辖21个村民小组,共有792户2892人。全村耕地面积1317亩,林地面积1.2万亩。长期以来,该村交通不便,基础落后,产业薄弱。2021年,大畈村被纳入“十四五”重点帮扶村,由上饶市政协机关挂点帮扶,开启了小山村的蜕变之路。

修起“连心路”村民致富有底气

从广信区清水乡左溪村前往大畈村,一条宽阔的柏油路直通村里。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只有3米多宽,行车很不方便。”村里老人陈子河谈起这条路感慨道:“因为偏僻路况不好,大畈没有班车,要走六七公里到隔壁村子,才能坐班车外出。”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市政协领导高位推动,积极协调,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多渠道协调资金600余万元,历时近半年对进村3.72公里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原来坑坑洼洼的道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路修好了,市政协和村干部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开通了客运班车,圆了我们几代人家门口坐车的心愿。”大畈村老党员潘定海说,“路终于修好了,这是致富路,更是连心路。”

同时,在市政协帮助协调下,大畈村筹集各类资金330余万元,对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着手对流经村子的马眼河两岸进行治理,改善沿岸景观;集中拆除旱厕、危旧房等存量建筑40余处、近2000平方米……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大家有了自豪感,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陈子河高兴地说。

搭起“产业棚”村经济“输血”变“造血”

大畈村山地多,灌溉难,产业基础薄弱,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如何带领大畈村发展产业,变“输血”经济为“造血”经济,成为市政协机关帮扶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村产业发展,市政协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20余次前往村里调研指导产业发展。市政协先后协调市林业局林业设计院技术人员为村里做产业发展规划,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进村传授种植技术,协调市乡村振兴局现场办公解决干旱缺水等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

市政协机关积极协调各类产业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在村里建成4个高标准有机蔬菜种植大棚,每个大棚占地约7亩,可以种植有机蔬菜、菌菇、藏红花、瓜果等绿色经济作物,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建1个仓储冷库,协调投入资金80余万元新建粮食烘干车间和油茶榨油坊。

种植大户张华亮,丰城人,拥有十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去年和家人一起以每年每亩2000元的租金,承包了大畈村的蔬菜大棚。

“主要种植白菜、生菜、油麦菜、空心菜等叶蔬,蔬菜品质好,不愁销路,去年收入近50万元。”张华亮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是蔬菜销售旺季,菜价高,也好卖,一天能卖3000多斤。繁忙时还雇人来帮忙,去年带动脱贫户就业30余户,每户增收近5000元。

“村里有了蔬菜大棚,让我们在村里也有活干。”村民老潘满意地说,“我们按小时结账,1个小时15元,村民可以灵活安排时间,既不影响自家的事,又能在家门口挣上钱。”

三年来的产业扶持,有力地改变了大畈村以往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局面,大大提升了大畈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撑。

憧憬着未来产业布局,村党支部书记罗运开说道:“接下来,村里将规划发展菌菇种植业,现在正在洽谈联系有实力的种植户。同时,我们也想利用村里山地多、有油茶种植的传统,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希望通过多产业发力,让大畈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实走稳。”

倡树“文明风”“和美大畈”绽放新颜

“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乡风文明建设也应该得到加强。构建团结互助、和谐融洽的和美村风成为推动大畈村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市政协机关驻大畈村第一书记张剑说。

说干就干,挂点联络大畈村的市政协委员和驻村工作队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了“党员群众‘好商量’,共建和美大畈村”专题“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会上,政协委员、驻村干部、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围绕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进行了讨论协商并达成意见共识,决定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

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上门入户发放《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宣传文明新风,鼓励村民摒弃陈规陋习,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挖掘整理大畈村革命烈士感人事迹,编印红色书籍《红色大畈》,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暖童心”等文明新风活动。

大畈村妇女主任黄春红表示:“现在,村民之间更和谐了,邻里之间更和气了,大家也没有了之前的攀比心态,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

如今,走进大畈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绵延的马路、干净靓丽的村容、清澈蜿蜒的河水,邻里之间团结互助,村里充满欢声笑语,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大畈村的美丽蜕变来自于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来自于市政协机关和各级部门的真心帮扶,来自于乡村干部和群众的不懈努力。”罗运开感慨地说。

“三年来,市政协机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挂点帮扶大畈村以来,我们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借助‘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培育文明新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要抓手,为推动大畈村和美乡村建设进一步贡献政协力量。”张剑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