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建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19 09:14
  • 字体【      】

从高处俯瞰,完成车道改造后的余干县社赓至邓墩公路好似长龙盘卧于群山之中。“现在好了,路又平又宽,乡村公交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近日,余干县社赓镇邓墩村村民王子欢开心地说。他准备坐车到县城售卖自家的土特产。

近年来,余干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上下功夫,努力把农村公路打造成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构建起“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新面貌。

该县先后下发了《余干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公路管养体系,加大农村公路资金投入,把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日常工作经费全额纳入了财政预算,制定保障和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大城乡客运运营保障投入,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客运车辆燃油补贴。每年将城乡客运运营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城乡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严把技术等级关口,按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要求,做到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交付使用。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施工过程监管,推进质量监督管理精细化。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跟踪监督工程质量,通过定期调度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农村公路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工程实体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坚持管养并重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优化要素配置,着力破解养护里程不断增加、养护要求不断提高、专业养护力量日趋不足和乡村公路养护组织实施难以全面落实等问题。建立养护绩效考核机制,由交通、财政等部门组成农村公路养护考核小组,定期对县、乡、村道管理养护成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对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公共财政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养护资金使用情况按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该县将农村公路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整合资源,共建成产业公路130余公里,带动沿线形成和发展丰收辣椒、芡实、脐橙、菌菇、油茶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20余万亩,投资2.84亿元,先后建成院前至康山、东源至大塘等4条旅游公路,以及社赓至邓墩、濠源至九龙等7条美丽生态文明路。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整合交通、邮政、商贸等物流资源,建成农村交通服务站18个,村级物流配送点326个,实现城乡物流服务网络与干线物流网络无缝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