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信州区科技创新释放澎湃活力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20 09:17
  • 字体【      】

在信州区蜂富家智慧蜂场,五颜六色的蜂箱看起来像普通的“小房子”。“里面安装有传感器和通信设备,通过无线网络监测数据传输到云平台,再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进行数据分析管理,及时调整养蜂操作,提高蜜蜂养殖的产量和质量。”江西蜂富家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集“蜜蜂健康状态实时监测、蜂产品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溯源、蜜蜂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智慧养蜂产供销云平台。

江西远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4K超高清荧光内窥镜摄像系统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上饶师范学院应用光学技术实验室获批江西省重点实验室。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据统计,2023年,信州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数较去年增长21.74%,增幅全市第一。

信州区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源头活水。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稳增长机制,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从2023年起由100万元增加至150万元;积极兑现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对2022年取得科技创新发展成果的67家企业、机构等予以发放奖补资金369万元,拨付科技研发基金268.75万元;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及时调度推进R&D行动情况。去年信州区规上企业月报累计填报2.76亿元,较往年同期增长40.8%。加大对创新主体的金融支持,2023年度“科贷通”入库企业13家,累计放贷7笔共计2450万元。

推进企业梯次培育,保持科技创新奋斗不息。该区印发《2023年信州区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分类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库,对不同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分类管理,分批培育,跟踪进度。召开“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会,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活动。开展科技型企业大走访,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91家,超任务目标1.11%。加大初创企业创新活力,组织上饶市斯嘉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加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新增云利科技等11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区有效高企数达28家。

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助力科技创新乘势而上。该区初步建立科技人才信息库,录入各类人才102人,其中博士15人,硕士1人。组织申报“赣鄱俊才”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支持信江刺鲃鱼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鳜鱼良种繁育与饲养项目的科技合作,柔性引进专家团队。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成上海激光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上海科学院激光探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攻关的激光雷达项目在信州区落实成果,孵化江西上科极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激光探测前沿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完成科技成果登记6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6.6亿元,开展科技合作11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