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广信区引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6-08 09:26
  • 字体【      】

仲夏时节,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民宿装修十分火热。该区依托望仙谷景区投放民宿贷等信贷资金2.5亿元,支持沿线乡镇发展民宿、农家乐;在田墩镇七峰村蔬菜基地里,前来采购的菜商们络绎不绝。该区整合国开行、农发行、江西银行、PPP项目等各类平台,多渠道融资1.6亿元,其中8500万元用于打造七峰村千亩设施蔬菜基地……广信区用足用好金融“活水”,投入资金约3.2亿元,打造了一条农文旅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探索出一条契合新时代广信特色的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

“金融+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工具,高质量推进“四大美丽工程”,着力打造和美乡村,其中融资1.86亿元,重点打造了华坛山、郑坊、石人等一批望仙谷景区周边的美丽集镇;聚焦“垃圾、污水、改厕、村容村貌”四大重点,投入环境整治资金8.8亿元,其中融资3.7亿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96个;以争创美丽庭院示范县为抓手,投入3.9亿元,在20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美丽庭院整治,累计整治2.3万户。

“金融+特色产业”,让农民更加富裕富足。聚焦特色产业开展金融对接,探索“国有平台+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油茶、茶叶、水果、蔬菜、蜂蜜等特色产业,带动3.86万户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重点支持云谷田园、白眉茶谷等龙头企业发展,围绕景区沿线打造万亩特色产业;创新村集体专项金融产品,累计发放专项贷款4.1亿元;发挥金融助推作用,为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脱贫户提供信贷扶持,2021年以来,为3368户脱贫户发放小额贷款1.57亿元,带动户均年增收5500元以上。

“金融+绿色经济”,让“两山”转化更加有力有效。充分发挥优良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了望仙谷、灵山工匠小镇、时光PARK、吾悦广场、云谷田园等一批单体投资过30亿元的文旅综合体,累计为景区建设融资达36.8亿元,核心景区带动沿线乡镇重点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村过60万元,带动1.5万人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聚焦生态价值实现,积极推出乡旅贷、民宿贷、旅易贷等金融产品,支持望仙谷等景区沿线发展民宿、农家乐等绿色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