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广信区文化产业发展“筋强骨壮”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16
  • 字体【      】

望仙谷、灵山景区日游客量分别突破3万人次和2万人次,青年潮歌会、汉服巡游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广信剪纸、广信泥塑等特色文创产品销量大增,今年“五一”假期,广信区文旅市场火爆出圈。

近年来,广信区紧紧围绕“争当文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目标,坚持“时尚化、数字化、特色化、融合化”四大战略,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擦亮城市文化底色,文化产业实现了从“软实力”到“硬产业”的蜕变。2020年至2022年该区连续三年荣获“江西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优化政策支撑,产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广信区制定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速发展“大旅游”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建立区领导挂帅领衔、专班服务推进工作机制,设立文旅发展专项资金1200万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加大优质文旅项目招引和储备力度,先后引进广州棕榈、九牛文旅等优质文旅企业和江西贪玩、恺英网络等优质数字文娱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22年,广信区各类文化企业达312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11家,营业收入达60.77亿元,同比增长23.4%。

深化文旅融合,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立足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旅市场业态创新,精心策划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文旅活动,持续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先后开展“游大美上饶品乡村年味”、红色七峰首届果蔬采摘节、“欢乐嘉年华”、“时光嘻游记”等特色文旅活动150余场次。开展“稳增长、促消费”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560余万元,带动消费1.3亿元。今年1-4月,该区接待游客964.5万人次,同比增长46.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46%。

强化精品创作,文化供给品质稳步提升。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培育和推广优质文化产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去年,高标准承办了全省文化强省现场会相关活动,大型原创现代赣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大会上成功首演;信河赣剧演艺有限公司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研讨会,并带去赣剧《闹天宫》作为压轴剧目展演。持续打造广信根雕、广信剪纸、广信泥塑和上饶石等地方文创产品,推动广信文化元素实现时尚表达,文化品牌影响力得以进一步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