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手绘地图里的“医者仁心”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12
  • 字体【      】

“粗线是公路,细线是村里的小路。”指着手上特殊的自制地图,头发花白的广丰区霞峰镇赤塘村乡村医生李信生介绍道。

75岁的李信生当了54年村医,手上的地图是他一笔一画绘制的随访地图,“地图是2017年开始画的,每个地方都画了一张,改了好多次,走一次画一次,花了一年多时间完成”,这样的用心才有了“2021年度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2022年第三季度“江西好人”、第八批上饶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1969年,李信生从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广丰分校林业测量绘图专业毕业回家务农时,深感村民看病就医不易。李信生至今还记得,当时有一名村民生病了,两名村民抬着走了9公里的山路才到医院。“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不好受,当时就决定转行留在村里当医生。”21岁的李信生就这样选择了扎根农村医疗,一待就是54年。

李信生跟着当时医务室唯一的医生学医,并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乡村医生培训班。1984年,李信生在自己家里创办了村卫生室,负责赤塘村村委会7个自然村、3000多人口的医疗服务。“能当一名乡村医生,为村民做点实事,我感觉挺知足。”李信生憨笑着说。

2017年,广丰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李信生积极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始走村入户展开随访。霞峰镇山区村落小而分散,随访格外低效,“一开始随访的时候,我想到去一户村民家,但不认识路,只能找别的村民帮忙带路。去过几次后,也只记得大概位置,就想着绘制一份线路图,把他家的位置标出来,方便下次再来。”李信生凭借自己曾经学的林业测量绘图技术,挨家挨户走访,最终绘成四本随访地图。

如今的李信生已经75岁高龄,一直是随叫随到,为村民们提供各种健康服务。每次出门前,李信生会先看一下墙上的随访地图,将一天的随访路线规划好,随访到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村民,李信生便催促他们尽快去医院检查。从接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来,李信生每天都奔忙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路上,几年下来骑坏了3辆电动车,他表示:“只要腿脚好,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