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信州“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52
  • 字体【      】

“家里有了这些智能设备,帮助太大了!”在信州区西市街道河中巷社区,年近80岁的独居老人姚爷爷家里有些特别,厨房装着烟雾报警器、煤气泄漏报警器和防溢水报警器。如冒出浓烟、发生煤气泄漏或漏水,这些智能设备将第一时间自动报警;床头装有可视电话和一键呼叫铃。需要助浴等为老服务或发生紧急情况,老人可直接呼叫信州区“智慧养老”平台工作人员上门处理……

适老化改造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有效改善了信州区部分困难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居家生活能力和生活品质。据了解,2022年,信州区投入资金50万元,同步推进区级“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和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智慧养老”平台链接养老机构、老人、服务人员三方信息,设置服务热线,提供服务需求应答、数据汇总分析、评估工作管理、服务补贴结算、紧急救助呼转和服务流程监管等服务功能,以数字化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搭建,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同年,信州区完成了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家住朝阳镇盘石村的困难老人黄爷爷也感受到了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家里安装了卫生间T型扶手、防滑地垫;将原有的蹲厕更换成坐便器,并安装马桶扶手;卫生间顶部做了吊顶安装了浴霸。“我从心底里感谢政府给予的帮助,改造之后的生活真便利啊!”黄爷爷高兴地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元素嵌入信州区养老服务,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老人们的生活,更好地守护他们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