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阳光屋顶”照亮乡村振兴路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1-30 09:21
  • 字体【      】

“以前夏天自家的顶楼就像烤炉一样,非常热。今年年初,经村干部介绍,我在屋顶建了个光伏阳光棚,它既能隔热还能发电,最关键的是零投入。”余干县康山垦殖场里溪村村民刘昌红欣慰地说,“越是晴天,光伏电板发电量就越高,不仅为村里减轻了用电压力,也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

近年来,余干县积极践行能源低碳转型,推进乡村家庭屋顶光伏惠民工程,通过实行安装费补助、银行信贷、财政贴息、免费提供计量表等政策支持,发展“屋顶经济”,加大屋顶“光伏发电站”建设,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让农村屋顶生“金”。

为充分利用好土地、屋顶和光照资源,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去年9月份,康山垦殖场里溪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财政资金50万元,引进11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为14万度,每年能为村里提供5.5万元的光伏电费收益,为村民和村集体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屋顶光伏发电对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有明显的节能、环保和社会效益。”里溪村村干部辛东红说,“随着屋顶光伏的发展,以后村里每年都会有更多收益。我们用这笔钱来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大家发展种养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余干县已建成村级光伏电站54座(269个村每个村100KW)、总规模26.9兆瓦。截至去年底,通过光伏发电产业累计实现收益4035万元,受益群众4483户,户均年增收24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