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卖炭村”的变迁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53
  • 字体【      】

婺源县紫阳镇杨坑村委会程家村曾是个有名的“卖炭村”,村民几乎是“卖炭翁”。近年来,该村通过新农村建设、产业振兴使整个村子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程家村位于婺源县城北10余华里的山尽头,全村有30多户,约200人。上世纪70、80年代,村民们“伐新烧炭南山中”, 再将木炭挑运到城里销售,以维持生活。后来山上的杂木越来越少,烧炭业慢慢淡出舞台,少数村民转而从事竹编业,一部分人到县城务工或创业。由于村落偏远,存在脏乱差等卫生死角。加上地处山中,溪涧排水不畅,年年还有洪涝水灾。另外,村里旧房较多,一些茅草盖的厕所、粪棚,疏于防火;进村公路狭窄,车辆进入十分不便,一些村民便到县城周边建房,远离村子。

近年来,在紫阳镇政府的重视下,该村投入资金5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村里拓宽进村道路,铺筑了水泥地面,安装自来水,进行改厕治污、清理溪流、修建防洪石坝。如今,程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停车场、村民活动中心,家家户户门前干净卫生。夜晚,村民在路灯的照亮下,到活动中心看书、下棋、打扑克,乡村业余生活十分丰富。村民们再也不思去村外建新房,经县规划部门审批,村里规划出新修道路两旁的宅基地供农民建房,现在,村子里又多出了10多幢徽派新房屋。

为维护好村子周围的山林,村里的古树还逐一挂牌保护。由于道路畅通,村里的农产品十分走俏,栗子、猕猴桃、有机稻、山茶油等成了抢手货,“卖炭翁”生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村民闲时手工编织的竹制品,如茶捻、晒盘、筛子、竹篮、鸡笼等供不应求,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