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鄱阳:票决,让民生实事越办越实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1-23 09:19
  • 字体【      】

“太方便了,现在去县城上班坐公交就能直达。”鄱阳县团林乡蛇山村村民张志明说,城区到鄱阳湖湿地公园的公交班线开通,不仅架起了城区与景区的快车道,也给周边沿线群众出行带来便利。老旧小区改造、图书馆改造提升……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探秘这其中的“幸福密码”,是鄱阳县今年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所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县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确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的制度。

民生实事“群众点单”

为使民生实事最大程度反映和体现民意,中共鄱阳县委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票决原则、程序方法和工作要求。

2021年12月,鄱阳县政府通过本地媒体发布项目征集公告,首次向全社会征集2022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同时,鄱阳县人大常委会也通过组织代表深入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召开座谈、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上来。据悉,通过各类渠道,全县共征集到民生实事建议项目139个。县委常委会在139个建议项目中确定了16个具有普惠性、投资又在财政能力范围的候选项目,提交县人代会审议票决。

为让民生实事惠及更多群众,该县决定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乡镇全面铺开。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派出督导组,指导各乡镇按照“群众期盼、财力允许、当年完成”的原则,通过公示栏、“大喇叭”、宣传车等更接地气的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最大限度体现民意。

今年2月,在鄱阳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由441名县人大代表票决出了第九幼儿园建设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2.6亿元。各乡镇也相继召开人代会,从159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11个,涵盖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就业、环保等领域。截至目前,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90%。

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从‘政府定单’到‘群众点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真正实现了由‘民声’定‘民生’,把靶向瞄准了全县民生领域的‘短板’、社会发展的‘痛点’,真正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专项监督“保驾护航”

鄱阳县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定期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确保票决项目如期落实落地、稳步推进。县政府实行动态化跟踪和常态化调度推进机制,坚持每日更新、半月调度、每月通报,督促项目建设。鄱阳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项目涉及内容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牵头部门、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鄱阳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10个由常委会班子领导、各委办牵头、人大代表参与的专项监督工作小组。

“为确保施工质量过硬,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尤其注重对施工细节的监督。”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的县人大代表朱小林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监督小组的成员,他说代表们通过“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模式,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到民生项目实施中,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新建好人公园停车场是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一部分。好人公园附近有居民楼、商业街、学校等,人流密集、车流量大,之前大家都把车子停在路边,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项目开工以来,县领导每周调度项目进展,多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项目实施几乎是一路绿灯。经过3个月的施工,好人公园停车场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现在的图书馆阅读环境幽静、功能多样、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带孩子来学习。”新“换装”的鄱阳县图书馆,成了市民学习的好去处。该图书馆改造提升是首个完工的民生实事项目,不仅在功能布局、区域划分、便民设施上提挡升级,还依托数字技术,进一步实现了自主化、数字化、智能化,为读者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

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也如期开花结果。镇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是谢家滩镇今年票决出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建成后将增加超过100个养老服务床位,极大地缓解当地“养老难”问题。三庙前乡栎树村警务室建设项目是该乡办好民生实事、将社会治理延伸到最基层的一个缩影,目前,警务室已经建成。油墩街镇大港村至荻溪村道路改建将路面拓宽到了6米,大幅改善了该路段通行条件,受到了沿线群众的一致好评。

百姓幸福无“微”不至

今年以来,紧扣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要求,鄱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四个在一线、六个促一流”活动,倡导“民生微实事,代表来助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每月15日的选民接待日、走访调研等时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先后认领民生“微实事”112项,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159件。

在城区中心大道人行道改造过程中,有群众向代表反映围挡过高,车辆转弯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代表收到群众意见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第二天,围挡旁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了警示牌、警示灯和减速带,切实消除了道路交通风险隐患。“听群众心声,办暖心实事。”饶州街道山水天下社区居民黄龙辉高兴地说道。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票决制点燃了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激情,彰显了代表履职尽责为民的担当,更激发了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的干劲。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122个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涉及城市建设、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乡村振兴等领域。下一步,鄱阳县将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厚厚的民生答卷,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