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用数字技术助力防旱抗旱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13
  • 字体【      】

气象信息、水情水位、干渠信息、闸门管控……8月15日上午,笔者在玉山县七一灌区综合管理系统一张图上看到,全县灌溉信息一图显示、一屏掌控,工作人员随时根据各干渠用水需求,科学调度供水,确保全县农田灌溉用水,实现精准抗旱。

“你看,目前我们水库的实时水位是86.36米,库容13388万立方米,可以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工业用水需求。”七一灌区综合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通过数字技术分析,中心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有计划进行蓄水,为抗旱做好准备。

面对连续多日高温干旱天气,玉山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全县各水库,通过多蓄水少发电、摸查用水需求、制定供水计划、间隔供水法、夜间供水法等措施,及时为农民提供灌溉用水,疏导上下游供水需求,让全县各灌溉区域均得到有效灌溉用水供给。干渠管理站每天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田间了解旱情,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七一水库抗旱工作群,与灌区各乡镇保持紧密联系,统筹调度,及时互通水情、旱情,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汇总各灌片旱情信息基础上,提出供水计划,提交指挥长批准后,向各干渠管理站发布指令执行计划,做到计划供水、合理供水。

“有了数字技术的支持,我们各干渠的用水调度更加精准,上中下游用水分配更加合理,减少上中游分流水量,减轻下游抗旱压力,实现群众和谐用水。”七一灌区水资源保护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还将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把灌区综合管理系统纳入县级平台,更好保障供水,助力防旱抗旱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