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账单式”工作法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7
  • 字体【      】

今年以来,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余干县纪委监委运用“账单式”工作法,精准选题、靶向施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收账,即拓宽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在公开“信、访、微、电”四种检举控告方式的基础上,督促24个相关职能部门向社会公示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明确专人每月对县营商办、政务服务热线等部门受理的有关问题进行梳理,查找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侵害群众利益的有关问题线索,并对相关线索依规依纪分办处理。

建账,即建立专门台账。对上级转交办和本级受理、起底排查的问题线索,仔细甄别,逐件登记,专门建立一本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台账,对相关问题线索专门登记、专门管理并第一时间转办,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实现全程动态跟踪督办。

查账,即做实监督首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各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协同发力,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督促相关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纳入县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收集掌握相关部门是否存在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

交账,即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一案三查”,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查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用问责倒逼工作落实。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0起,处理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人。

了账,即坚持长管长治。持续放大震慑、警示、教育效应,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并坚持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制作《蒙尘的初心》《违规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确保“一案一整改”,针对案件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组织深刻剖析问题,积极完善制度,确保长管长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