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广信选优管好用活驻村干部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14
  • 字体【      】

近年来,广信区深入实施“精准化”选派、“实战化”培训、“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激励驻村帮扶“四化”工程,引导驻村干部在乡村大振兴的新征程中展现大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带动9.4万名脱贫群众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围绕“两片两带”实施项目670余个,示范带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亮点工程。

“精准化”选派。该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把驻村干部单位推荐、党委(党组)研究、组织部门审核三道关口,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原则,开展选派供需调查,选派熟悉“三农”工作、具有基层治理经验、基层党建知识丰富的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区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20人、驻村工作队员243名,乡镇建立驻村工作组106支,实现了脱贫村、省级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村、易地扶贫搬迁村四个全覆盖;驻村干部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7%、党员占比75%、平均年龄43岁。

“实战化”培训。按照区级统筹、分级负责的原则,该区每年年初列出培训计划安排,精准制定培训“菜单”,确保轮训全面覆盖。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到位后,共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1151人次。与此同时,注重实践操练,定期开展驻村帮扶跨区域学习交流,实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乡镇”、老支书与驻村干部结对子、教方法“帮带”制度,确保驻村干部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明晰思路、善作善成。此外,该区还下发《驻村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巩固脱贫成果200问》等资料,供驻村干部主动学习、常学常用。

“规范化”管理。该区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组织部门抓总、乡村振兴局指导、派出单位协同、属地乡镇日常管理等“五方”联动管理体,建立了工作例会、日常考勤、教育培训、纪律约束等8项管理制度,对不尽责履职的坚决召回撤换。去年以来,共召回撤换驻村干部4人。与此同时,加强工作考核,细化巩固脱贫成果、村党组织建设、“两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等5项重点任务,实行驻村干部与派出单位“双考核,双问责”,倒逼提升工作成效。

“常态化”激励。该区树立鲜明导向,对考核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定向遴选、及时奖励、评聘职称等6大方面优先考虑。2020年以来,提拔使用驻村干部217人。与此同时,加大关心支持力度,按照每年不低于1万元标准保障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让驻村干部放下包袱、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