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编排广场舞宣传“反诈” 让老年人提醒老年人守好“钱袋子”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6-23 09:25
  • 字体【      】

“老年朋友擦亮眼,万般诈骗皆为财;辛劳奋斗半辈子,不识诈骗一场空”“拒绝诱惑远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6月16日,余干县城市社区琵琶洲社区邻里中心,来自社区近20支民间舞蹈队的队长,集体编排《防养老诈骗宣传歌》广场舞。学成后,她们将回到各自小区,带领“舞友”掀起城区最炫“反诈风”。

《防养老诈骗宣传歌》由余干县第六小学音乐老师创作并演唱,旨在通过广场舞这一形式,向老年人宣传防诈知识,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防诈骗顺口溜很好记,舞蹈节奏轻快有力,我已迫不及待想回到老年大学,教大家跳这支特别的舞蹈。”65岁的老人李燕喜说,凭借10多年的广场舞舞感,跟着编排老师跳了两遍后,她就学会了基本动作要领。

据悉,余干县城市社区通过编发典型案例的形式,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以此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举报热线,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为推广“反诈舞”,余干县城市社区广场舞协会计划在6月下旬,组织20余支民间广场舞蹈队的队长和领舞率先学习,此后在社区进行全面推广。据悉,《防养老诈骗宣传歌》的创作、编排和推广,是余干县城市社区集中部署安排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力延伸。截至目前,共开展文艺演出等现场活动10次,发放宣传手册、反诈折页4万份,发布反诈信息13万余条,覆盖城区居民14余万人。

该城市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线上与线下”“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健全完善各项机制,有效防范和处置养老诈骗犯罪和其余相关联犯罪,深入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成因,共同开展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帮助识别养老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有效防范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