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篁碧: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畲乡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18
  • 字体【      】

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地处偏远山区,今年以来,篁碧畲族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统筹协调,不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全面提升群众人居生活环境满意度。

走进篁碧畲族乡大岩村的时候正值雨季,在蒙蒙细雨的笼罩下,整个大岩村显得分外美丽。“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现在乡村环境大为改观。”大岩村支部书记吴明金自豪地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农民群众不仅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如何让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成为该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心。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各村纷纷开展了一系列的走访宣传、评比评选活动,以此来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大大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该乡结合自身情况,在学校创新开展了“请到我家来做客”活动,邀请师生到居家环境较好的学生家里进行参观,以此带动其他学生及家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该乡垃圾兑换银行坐落在乡政府附近,一间不大的门面,几个干净整洁的垃圾桶堆放在房间一侧。时常可见村民带着废旧纸箱等可回收垃圾来兑换,负责垃圾兑换的工作人员将这些废旧纸箱称重,然后分门别类放进大垃圾桶中,并按照墙壁上张贴的价格进行支付。截至目前,全乡共兑现资金500多元,参与垃圾兑换达60余人次,实现了村民变主体、垃圾变物品、乡风变文明的转变,形成“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新模式。

现在的篁碧畲族乡,村容村貌净了起来、亮了起来、美了起来,正逐渐向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