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7家合作社抱团发展提升种粮效益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17
  • 字体【      】

5月13日中午,位于玉山县柳林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七佳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会议室,交流热烈,气氛融洽,本不擅言语一心扑在庄稼地里的种粮大户们敞开了话匣子。

“经过一年的磨合,我们七佳联合社各项业务已步入正轨,今天的理事会例会和往常一样,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互相借鉴,提出问题共同解决。”玉山县四股桥乡种粮大户、联合社理事长郑立剑抛出了话语。作为联合社的发起人之一,他也是社员朋友们的老大哥,用了6年时间硬是从150亩种粮面积扩展到如今2300多亩,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今年早稻播种已全面完成,20000平方米的工厂化育秧中心和连栋大棚发挥了很大作用,7家成员合作社的秧苗需求得到统一合理高效的调配,保障了联合社按时按质完成万亩双季稻的种植任务,像这种苗种、农资统一调配的做法我们要坚持。”联合社秘书长、岩瑞镇周佃村种粮大户赵德忠接过了话茬。

“是啊,自从联合社成立后,实打实提升了种粮效益,降低了成本,大家的发展信心十足,真的是抱团发展,前景更好!”憨厚本分的徐春云显得有点激动,“联合社在水稻种植的育苗、插秧、收割、加工、销售等方面提供的全链条贴心服务让我们这些本是单打独干的种粮大户们吃了颗定心丸,种植热情越来越高,我今年就在六都、仙岩等地扩种了1000多亩早稻,现在市场竞争大,多亏有了联合社这个坚强后盾。”

今年55岁的种粮大户郑诗平种了一辈子田,唯一爱好就是闲时喜欢思考各种种粮的疑难杂症,他略有所思、忍不住插话:“我也发个言,种粮人最怕的还是病虫害和恶劣天气,我可是学乖了,根据以往经验,近期水稻二化螟、福寿螺等有害物将进入高发期,大家要做好预警,提前介入,我们也要时刻关注群里的消息,和县气象局派驻联合社的专员加强联络,互通信息。”

“除了防治病虫害,一季晚稻的基础工作也要提前准备,特别是育苗基质需求量大,必须抓紧采购,专人分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刚接了电话,联合社新购置的8台智能插秧机、4台新型旋耕机、2台无人机已经到货,今年,设备这块大家不用担心,大胆放手干!”种粮大户王军是联合社的农机队队长,带领着一支20多人组成的农机手队伍,随时为社员提供优质的机械化服务。

联合社于去年5月成立,成员有诗平种植、春云水稻种植等7家专业合作社。他们之间资源共享,统购农资,农机统一服务,统一销售,抱团发展,极大提升了种粮效益。

室内,讨论正酣。室外,小雨淅淅沥沥,在岩瑞、四股桥、横街、必姆等联合社遍及的11个乡镇广袤的沃野里,早稻长势喜人,铁牛翻耕忙碌,无人机低空喷洒,农技员驻足指导,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