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婺源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2-05-13 09:32
  • 字体【      】

婺源县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该县对中共婺源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太白镇曹门村、中共皖赣特委旧址大鄣山乡莒莙村等红色名村进行提挡升级,打造红色景点;发挥婺源博物馆“红色记忆”展厅作用,运用本地红色革命文物资源,推出“红色研学”产品,深入宣传革命先辈的清廉事迹和高尚品格。

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深入举办以清廉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巧妙地融入到徽剧、徽州“三雕”、油纸伞等非遗和剪纸、春联、灯彩、烙画等当地民俗文化艺术形式当中,开发出“廉泉镇尺”“明德梳”等一批清廉旅游非遗文创产品。

挖掘整理历史名人勤政廉政故事,融入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协商议事室等,布局打造出12个各具特色的廉洁教育“乡村课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通过“实地参观+专题授课”方式,增强廉洁教育针对性。对全县20座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宗祠进行走访调研,深入挖掘整理宗祠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并对“宗祠”这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进行再开发、再利用。

把廉洁家风建设纳入到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编写《婺源家训家风故事》。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组织公开承诺、撰写“微家训”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此外,该县还把廉洁文化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城乡公共场所,让廉政故事、家风古训等走进百姓生活,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