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先锋调解‘1+1’”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1-20 09:40
  • 字体【      】

余干县坚持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先锋调解‘1+1’”工程,一方面,在条件好、功能强、队伍素质高的村级党组织打造先锋调解室,由老党员、优秀党员和青年人才组建先锋调解队;另一方面,在条件欠缺的村级党组织,搭建党员调解化解群众矛盾平台,推动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该工程启动以来,共组建25个先锋调解品牌,推动2631名党员转变为先锋调解员,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6120件,化解矛盾纠纷问题3796个。

三级负责,做到群众难事“有人办”。突出高位推动,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责任,推动“先锋调解‘1+1’”工程落实落细落地。组织部长带头抓。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3次,深入挂点党支部和帮扶村等召开座谈会7次,部署该项工作5次、修改方案4次,推动制定《关于推广“保水调解工作室”模式开展“先锋调解室”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党员调解群众矛盾“双向选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乡镇党委书记主导抓。把“先锋调解‘1+1’”工程作为书记工程,列入乡镇场党委抓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召开县级现场推进会1次,并对25名乡镇场党委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抓。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负打造先锋调解室和组建党员先锋调解队的主体负责,与年度考核、备案管理、福利待遇等挂钩,对在先锋调解创建中表现好的3名村书记,将其绩效薪资考核评定为“优”。

三会联商,做到群众难题“能解好”。坚持因事化解、精准举措、综合发力,建立“三会联商”联动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难事机制。庭院恳谈“小事不出组”。针对群众邻里纠纷、日常小事,通过先锋调解室主导或党员认领,组织召开庭院恳谈会,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共解决矛盾3796个,领办群众“微心愿”6120件。分析研判“难事不出村”。针对群众宅基地纠纷等难事,由先锋调解室或领办党员发起申请,乡镇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接诊”,共开展分析研判会473次,替群众解决难事完成率达100%。联席联办“大事不出乡”。针对农村资源所有权归属等乡村治理大事,乡镇党委协同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等责任单位开展联席联办会,解决村级治理难题4个,获得群众好评。

三项纳入,做到群众难点“常态抓”。健全配套激励评价机制,持续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分管理日常评。把先锋调解员调解群众矛盾、认领关键小事清单进行亮榜公布,按照“解一题积十分、办一事积五分”标准,列入村级党务公开的重要事项。目前,有5名老党员积分超过80分。调解结果运用好。县委组织部将党员调解群众矛盾成效纳入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乡镇场党委将党员调解群众矛盾成效纳入乡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村级党组织将党员调解群众矛盾成效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同台比武增技能。落实“月比武、季评比”制度,要求各乡镇场党委组织开展先锋调解员一月一次同台述职,对排位靠前的3名先锋调解员颁授“先锋调解红旗奖”,通过经验分享、同台竞技等方式,提升先锋调解员解难题、办实事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