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创新举措擦亮文明城市品牌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38
  • 字体【      】

文明宣传户户走,实事建议家家谈,创建成果人人享。自首个“文明实践日”活动开展以来,玉山县数千名党员干部深入挂钩村居社区,开展文明知识宣讲、意见建议收集等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需求,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挂钩服务,创建队伍网格化。玉山按照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细分责任网格,明确挂钩县领导和片区牵头单位、服务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形成县级抓统筹、片区抓协调、单位抓落实和志愿队伍、社区群众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该县结合“党建+幸福小区”工作,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志愿工作,将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数百名党员安排到各小区楼栋担任“楼栋长”,明确参与应急处置和社区治理的角色定位,以及楼栋管理、信息收集、矛盾调处、物业监督、弘扬新风等工作职责,建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制度,让楼栋长当好文明创建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和社区治理监督员。

问病施策,创建服务精准化。为了让创建活动更利民惠民,该县把每个月的20日确定为“文明实践日”,挂钩县领导和服务单位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大走访”,听取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解决社区存在的民生短板问题。该县沿河路小区群众反映楼道应急灯无人管理维护问题后,服务单位立刻跟进,理清物业、住建和小区业主各自职责,督促电力部门及时修复,让楼道从曾经的“黑灯瞎火”成为如今的“应声而亮”,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宣传引导,创建工作全民化。“我们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不仅宣传文明知识和理念,同时也通过讲述创建给群众带来的变化,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创建工作,让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玉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玉山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建成总面积98.78万平方米的十大主题公园,完成棚户区改造1.56万户20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44个,新建城区道路54公里,基本形成“七横七纵”城市道路主框架,城区面积由16平方公里增至24平方公里。市民从创建工作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乡面貌的巨变和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便利,对“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名片倍加珍惜,纷纷投入到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活动中来。(吴德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