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全面提升执行信访工作质效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52
  • 字体【      】

近年来,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有效化解执行信访案件,依法保障执行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玉山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围绕执行工作中的案访比偏高、办事群众难找法官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玉山法院执行信访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执行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做好“四个充分”,努力将信访风险有力化解在执行阶段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充分发挥执行信访接待室“连心桥”作用。该院在一楼接待中心设立执行信访接待室,建立群众来访指示牌,公示执行干警联系方式,执行法官定期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坚持“谁主办、谁接待、谁化解”的原则,做到“有访必接、处理有据、答复及时”。公开各部门联系方式,让当事人电话打得通,法官找得到,有效、快速地帮助当事人了解案件进展,确保“有求必应”。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及提交的材料,认真予以登记和接受,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在首日接访中,共接待信访当事人6人次,并就相关问题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充分运用“指尖上信访”,助力化解信访案件。严格落实上级法院有关部署,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扫描“执行信访直通车”二维码,直接将基层执行信访问题反映至市中院,实现“到上级反映、请上级解决”、“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新局面,快速有效解决信访群众诉求。深入推动赣法民意中心有效运行,充分倾听民声、解决民忧,案件承办人在接收到反映问题后,做到及时联系、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及时兑现司法诉求,实现“阳光信访”。

充分深化“一把手总负责”制,高效化解信访重案要案。该院始终坚持“一把手总负责,主管院长具体抓”的原则,院领导率先垂范,紧紧围绕执行信访重案要案,主动约访当事人,倾听诉求心声,努力将信访化解在“萌芽阶段”。院长牵头定期组织立案庭、审管办、审判、执行多部门召开执行信访工作调度会,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专题研究、统一“把脉”、精准实施,对症下药化解执行信访案件中的“疑难杂症”。今年以来,共接到各类信访案件117件,院庭长主动接访20余次,妥善化解112件,化解率95.7%。

充分强化执行工作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行执行流程集约化,明晰职责,促进执行工作体系现代化;创新执行措施,加大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力度,高压打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加大执行悬赏力度和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困难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加强案款管理、兑付,杜绝超期发放。今年以来,共发放执行案款5000余万元,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