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信州:5G技术来管护 美丽环境“扫”出来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34
  • 字体【      】

村民通过“扫一扫”将问题反馈至平台,管护队长将反馈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后再将问题处理结果“扫一扫”拍照上传至平台,管控中心实时进行数据图像比对……近日,在信州区秦峰镇的溪边村,乡村环境卫生管护员鄢泽汉的日常工作多了一份智能化色彩。据了解,乡村环境卫生管护员们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会以一张张数据图表的形式,呈现在信州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

依托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搭建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具有投诉、整改、反馈、监督等功能,实现了对村庄环境状况和管护员履职情况的实时管控。目前,“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已全面覆盖信州区40个行政村,2万余份二维码宣传单遍布各大小村庄,目前平台累计录入巡检记录6500余条。

“智能平台畅通了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形成一个快速、有效,实时管控、实时处理的闭合管理环。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解决在基层。”信州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万村码上通”加持了该区村庄环境管护制度的技术环节,强化了对保洁人员的动态管理、调动了全民共创美丽环境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护。

技术层层“加码”助力环境管护,信州多地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落脚于村民自治上,秦峰镇溪边村在利用环境监督平台做好日常网格化环境巡检之余,积极动员居民自觉加入环境保护行动。“新技术是一种支撑手段,最终目的是要引导村民改变观念,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环境治理格局。”秦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