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余干:特色产业富民兴村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22
  • 字体【      】

9月7日,余干县玉亭镇石山村天空如碧,青山如黛,让人感受到一种盎然的生机。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面前,“党建引领菜篮子,产业鼓起钱袋子”鲜红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小石山果蔬种植基地。豆角、南瓜、苦瓜、茄子长势喜人,各类瓜果蔬菜芳香四溢,丰盛饱满,一辆辆货车从外地驶来,村民用箩筐装满黄瓜忙着过秤,田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每年在育苗、种植、培土、采收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田间劳作人员,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余干县玉亭镇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叶继平说。“这几天正是时令蔬菜的培土、除草期,基地的活儿多。”正忙着锄草的村民叶丁和告诉笔者,一天下来还有可观的工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余干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这里种植的蔬菜,全程采用灭虫灯、发酵菌等方式灭杀害虫,全程施用腐熟肥、农家肥等有机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备受消费者青睐。”小石山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万少清介绍说,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目前,基地占地59亩,销售收入达17多万元,带动了附近20余名农民增收。

“特色养殖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还给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余万元。”据叶继平介绍,“除此之外,村里积极盘活村集体资源,种植了西瓜、苦瓜、辣椒等,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每户村民每年增收7000余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我在这里做事,一个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钱。”今年59岁的李贵娥来自周彭村,她一边麻利地采摘、分拣苦瓜,一边开心地说,“我家在周彭村,小孩在石山小学读书,我中午还可以回家给孩子做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余干县精心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优化提升以油茶、脐橙、马家柚等为主导的茶果业及余干辣椒、芡实、菌菇等为主导的种养殖业,持续唱响余干农业品牌,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始终将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拓宽农民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