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荒地变良田 又迎丰收季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35
  • 字体【      】

在广丰区洋口镇祝家墩土地开发项目区,大片金灿灿的稻谷随秋风起伏翻滚,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这是该镇实行土地开发项目区由属地村居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管护和实施耕种,取得了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洋口镇位于丰溪河下游两岸,有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溉设施,将两岸边未利用滩凃地和荒草地开发成水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19年初,该镇先后在新村、祝家墩两个村实施未利用滩凃地和荒草地开发项目2个,新增的53亩水田,路畅通、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适合机械耕作。

鉴于农村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农户不乐意耕种的实情,该区自然资源部门在新村、祝家墩两个项目开发优质水田后,将管护和耕种监管责任落实到属地洋口镇,再由洋口镇与新村村和祝家墩村分别签订了《新增水田耕种管护合同》,直接将管护和实施耕种责任落实到属地村,由属地村负责对水田和涉及的沟、渠、路等进行管护,负责实施耕种和提高水田肥力等。

落实责任后,为提高水田肥力和抢抓农时,这两个村都实行统一育秧、统一采取机械化翻耕、施农家肥及复合肥、插秧和收割。

2019年8月和12月,又先后将在洲头居、和尚渡村新开发的102亩和208水田的管护和耕种责任分别落实到属地村、居。“我们担负起新增水田的管护和耕种责任后,就抓住农时播种了红花草,为水田增肥水稻丰产打下了良好基础。”洲头居支书陈武利说。

“新村村、祝家墩村去年新增的15亩和38亩水田亩产量近1000斤,今年预计亩产可超1000斤;洲头居开发的102亩水田亩产量900多斤,今年早稻和晚稻亩产可达1500斤;和尚渡村开发的208亩水田每亩产量也有600多斤,今年预计亩产可达900斤。”洋口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践证明,由村、居负责管护和耕种的做法很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