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万年推动“两新”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36
  • 字体【      】
近日,万年县高新区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前道WB工序改机和后道切筋工序管装生产线上,22位参赛选手争分夺秒地操作着,党建指导员正在掐表计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年县在“两新”组织(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百名党员入车间,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十部视频展播”“百年党史大家讲”“千岗技能大比武”等十、百、千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两新”党员爱党爱国热情,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全面推进,“真学”促根植
4月28日,江西新时代塑胶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红色走读;5月8日,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5月20日,江西省汉氏贵金属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6月8日,江西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祭扫烈士陵园……
针对“两新”领域党员分布面大、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万年县以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为主线,以“线上+线下”全面学习为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学实学、走深走实。一位企业党员感慨道:“我们联合其他支部党员一起祭扫了烈士陵园,观看了红色展览馆,油然而生一股子英雄气概,做事更有劲了。”
集体学、集体看、集体交流,化散而聚,连点成面之余,该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每月定期下发主题党日工作提示,指定学习主题、学习材料、建议书单,带着主题、带着目标学。同时,组织召开“两新”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让“两新”党支部书记、驻企(驻社)第一书记“带着初心去访谈”,在交流学习中升华思想;定期在微信群内刊发信息报道,指尖学习更有氛围,“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更强了。
全面覆盖,“活讲”促延伸
“两新”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5月27日,在万年新时代塑胶公司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到县委8090宣讲团成员周小媛到场授课,周边10余家企业80余名“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党员现场观摩、学习。“80后”的周小媛引经据典,围绕非公企业为什么抓党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会怎么抓党建、抓党建怎么干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
“这样的宣讲会有特色,生动活泼,贴近我们的工作实际,大家学得进去也记得住,对我们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帮助。”宣讲会结束后,一名学员总结了自己的收获。这样的宣讲会,已在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石镇园区等地开展多场,成为生动的示范课。
该县还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邀请县内知名讲师,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围绕“四史”开展专题授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联系企业发展史,书记带头讲,党员互动讲,各党支部积极开展“自己的党课”活动;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感受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感受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向党表达美好祝愿。
全面检验,“实干”促发展
围绕社区群众“要什么”的诉求,与“两新”组织的“有什么”互相匹配,万年县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今年5月,召开结对共建工作部署会,20个社区党委与20个“两新”组织正式签订共建协议。
6月底,为解决暑期学生看护难的问题,教育志愿者协会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就免费开办“家门口暑托班”达成了共识,并迅速开班运营。社区成为教室,志愿者成为老师,桌椅、空调、饮水一应俱全,寓教于乐,孩子们过得舒心、安全、快乐,为家长们解决了一个大烦恼。
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万年县积极开展“两个百”活动,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向深入。“百企结百村”发挥县内企业人才、产业物资和资金优势,携手农村党组织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百社解千难”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动,已共同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活动四十余场,帮助社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两新”组织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各党组织的内部联系,锤炼了党性,还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本领,更好地担当了社会责任,为万年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两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