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智能校牌”守护学生安全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7-23 09:23
  • 字体【      】

“这个‘电子保姆’可是帮了我们家长大忙,让我们可以安心做事,随时掌握孩子的位置和安全情况,感觉省心多了。”玉山县仙岩镇毛家社区村民余玉英笑着告诉笔者。余玉英说的“电子保姆”是指智能校牌。智能校牌是玉山县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结合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推出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玉山县不断强化数字科技在社会治理上的应用水平,以科技手段补足学生安全管理短板,先后创新实施了“学生防溺水告警系统”“智能校牌”等措施,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为4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服务。

据了解,该校牌内设定位系统和通讯功能,学生家长可以凭权限查看自己子女的位置,当其即将进入危险区域或不适宜未成年进入区域时,还会有告警信息发送到家长手机中提醒家长及时处理。“我们只要一靠近危险水域或者水库,妈妈就会收到信息,马上就会打电话到这张智能校牌上,提醒我离开。”仙岩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赵笑萱说,需要联系家长时,也可以通过智能校牌上的通讯功能,和家长实时通话。

“你看,我们通过智能校牌上的定位系统功能,在电子地图上对危险区域和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进行一个范围划定,形成一个虚拟的‘电子栅栏’,孩子们只要一进入这个范围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的家中就都能收到提醒信息。”中国移动玉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数字手段织密学生安全网的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建设更规范安全的学生健身娱乐场所、布置更丰富多彩的暑期趣味作业,吸引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学生安全工作。”玉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在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普及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游泳训练拓展课,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