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太源有个“蟠桃园” “幸福硕果”结满枝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35
  • 字体【      】

“蟠桃被誉为‘仙果’、‘寿桃’,它的功效比较广泛,可以补中益气、强筋健骨、利水渗湿……”在铅山县太源畲族乡畲族村蟠桃种植基地,望着成熟的累累硕果,省人大代表、铅山县春秋水果种植合作社社长雷俊忙着向来访的游客介绍。

太源畲族乡位于铅山县西南部,与福建光泽县毗邻,是江西少数民族之一。这里峰峦叠嶂,森林覆盖率达96.3%,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帮助山区畲民尽快脱贫致富,2015年雷俊自费到浙江考察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将自己所学习掌握的蟠桃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并利用多年积蓄牵头创办铅山县春秋水果种植合作社。为了让贫困村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雷俊在合作社提出,全村8户贫困户入股资金由他支付,贫困户免费入社,共享分红,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蟠桃种植技术和蟠桃种苗。他筹集200多万元购买树苗,带领畲民一起种植果树,2016年合作社种植蟠桃300亩、杨梅60亩。2018年,蟠桃部分挂果,销量很好,供不应求。销售额高达20余万元,直接为畲民增加收入1000元,全村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余元。去年底,该合作社蟠桃种植收入70多万元,每户分红2000元。

为了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雷俊又集资100余万元,带领畲民开办畲家乐和民宿,打造“春赏花、夏采摘、秋观叶、冬品雪”的四季乡村休闲游,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游玩,2018年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随着蟠桃产量逐年增加,游客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每当山外的游客来到村里,雷俊都会借机帮助畲民代卖香菇、茶叶、土蜂蜜、笋干等土特产,并及时将销售款发放给村民。

“现在正是蟠桃成熟时节,每天来畲乡住宿、采摘蟠桃的游客达500多人,果树种植、旅游民宿成为了畲民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雷俊说,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蟠桃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