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横峰物流业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33
  • 字体【      】

7月的横峰县物流园区一片繁忙景象:圆通、百世汇通每天近百辆快递车不停转运货物;分别投资达20亿元的中通快递产业园、圆通智创园项目正加紧建设,将赶在今年“双11”前投入运营。近年来,横峰县用好交通区位优势和电商产业发展的契机,大力引进物流快递企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横峰县大力实施“物流兴县”战略,投资20亿元建起了省级重点商贸物流园,园区已建成面积1.71平方公里,先后引进了中储粮、蓝海物流、驰骋物流、日日顺、晟博仓储、圆通、百世、中通、韵达等一批快递、物流企业落户,目前横峰快递物流转运量达90余万件。预计到今年“双11”,横峰物流园将新增日转运快递18万件,赣浙闽皖区域物流中心将初步形成。

为对接市场,抢占先机,横峰专门成立县商贸物流招商小分队,专注快递物流企业招商。围绕“赣浙闽皖四省区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该县已经形成了“三通一达”快递物流+新零售电商综合产业园的发展格局,开通快运专线80余条,辐射上饶、鹰潭、抚州、景德镇4个地级市及福建武夷山、浙江江山等18个县。2020年,横峰县出港件1229万件,同比增长244.95%。全县电商销售额达14.96亿元,电商众创园入驻总签约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达138家,带动和创造就业500余人。

物流业发展,带动了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以前,农产品销售渠道窄,葛片、葛花、葛根、葛粉丝等产品大量积压,每年营业额二三十万元。现在物流快递非常方便,我通过电商直播平台,每年销售葛产品价值300万元左右。我家的葛根种植基地也从原来的100亩发展到400亩。”横峰县葛根种植大户徐成波说,正是电商物流,帮助他打通了生产、加工、销售的通道,让他由年产值几万元的小打小闹发展成百万级的企业。农民蒋金春于2016年注册了一个叫“山村里的味道”的电商企业,经过4年发展,如今他拥有粉丝200万,帮助乡亲们把大量茶油、葛粉、甜茶叶、笋干卖到全国各地,总营业额达到了1000万元。如今,横峰涌现出了葛根、马家柚、葡萄、桃等产业基地达20万亩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25家,其中省级龙头农业企业4家,带动2万余户农民参与生产。

物流业聚集带来的低成本效益引来加工企业落户。近年来,15家食品加工企业看中横峰物流带来的降低企业成本的优势,集体签约入园。目前物流园区已建成1.5平方公里,签约入驻物流、食品、中药等企业43家,其中建成投产20家,在建项目18个,新签约开工项目5个。通过建设葛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电商销售,近两年来农产品加工销售额翻两番,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