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广丰聚焦“急难愁盼”事答好民生卷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26
  • 字体【      】

“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几年,一直用的是瓶装液化气,每次楼上楼下搬运,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用上天然气,太好了!”看着天然气管道铺进自家的小区,广丰区创美小区居民毛香英彻底告别扛罐爬楼的艰辛,“燃”起了满满的幸福感。今年以来,广丰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夯实“开门问策”、项目实施、监督评价等责任,答好民生答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停车、老旧小区改造、用水安全等“关键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民生实事这个靶心,扎实开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大调研,倾听群众声音。该区由区委常委牵头,联合区人大、政府、政协相关分管(联系)领导,对各分管领域工作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居民生活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客观把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开门纳谏、主动问政,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各级党组织采取调查研究、入户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切实把群众期待摸清摸准,把问题找实找全。截至目前,该区共整合梳理出未成年人保护、停车难、保障生产生活用水等急需解决的73件民生事项。

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建立健全实施计划、过程监督、阶段考评和结果运用等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区委书记定期召开重点民生事项调度会,逐一研究分析民生事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项目。实行领导挂点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调度,实施动态管理,每件民生实事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办理举措、完成时限等,并及时公布民生事项进展和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将着力要解决的民生事项实施内容、项目效果、项目“路线图”与“时间表”逐一发布公示,让群众看得见、瞧得明。

办理结果主动公开。为了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广丰区加强闭环管理、跟踪问效,全力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在区级主流媒体开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专栏,准确、及时反映每一件重点民生事项的办理成效,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建立反馈回访机制,邀请相关意见建议发起人、群众代表当评委,看项目效果、找事项不足,将评价标尺交于群众,确保以实打实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