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区县动态
分享到:
玉山开发“金山银山”先护绿水青山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30
  • 字体【      】

“矿区道路附近土地如何征用?村民苗木如何补偿?失地农民如何安置……”连日来,玉山自然资源局矿管股的相关工作人员与岩瑞镇的镇村干部共同对玉山县大垄砖瓦用页岩“净矿出让”前期涉及的相关事宜与村民进行沟通协调,听取群众意见。探索“净矿出让”,提前做好运输主干道路的修造、土地征用、青苗补偿等工作,让企业“轻装上阵”,这是玉山自然资源部门自“廉洁玉山”建设开展以来的系列创新举措之一。

玉山以“廉洁玉山”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净矿出让”,加强源头管控,狠抓矿山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不仅实现了干部职工的作风大转变,推动了矿产资源的高质量开发,更实现了矿区环境的大变样,赢得了企业、群众的交口称赞。

为确保企业在矿产开发时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玉山县强化规划管控,认真做好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对辖区内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勘察开发利用现状和规划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明确排除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基本农田等各类保护区,并组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联合审查,做到资源开发无争议。同时对矿区范围或影响范围内所需征用的土地、地面附着物及固定资产权属进行调查认定,提前与相关权益方签订安置补偿和政策解释工作,做到矿产权属无纠纷。

源头管控,让资源“倍增价值”。作为江西省资源大县,长期以来玉山的石灰石、萤石等资源开采量大,但是资源税费征收工作存在不少短板。为进一步加强石灰石资源管控,堵住资源税收漏洞,玉山县出台了《玉山县关于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境内矿山实现远程数字无人值守地磅全覆盖,以科技手段强化对资源的有效管控。该系统正式投入以来,利用计量平台和网络双控方式等有效措施,玉山实现了矿产资源源头管控税费收入五年连增,从2016年税费收入3348.8万元到2020年税费收入突破1.2亿元。同时,源头管控还堵住了石灰石资源附加值部分税收外流的漏洞,从原先只收取少部分资源税到如今实现采出和外销资源全部纳入管控,实现了石灰石资源的高质量开发。

综合整治,还群众“绿水青山”。在加强资源管控的同时,玉山还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治理”的理念,持续加强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企业对厂区、矿区和运输道路沿线环境进行清理整顿和生态修复。在岩瑞新型建材基地,原先杂乱的厂区和破损的道路发生了大变样,路面全部实现硬质化,两旁种上了绿植,企业职工和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过去我们在开发资源时,对周边环境不够重视,欠下了不少‘生态账’,如今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通过矿山复绿、厂区改造升级和道路修复,重现了‘绿水青山’的好环境。”企业主们纷纷表示,综合整治美化环境不仅帮助群众办了实事,同时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好事,促进了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吴德强)

将心比心终端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