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大民生项目 > 教育信息 > 民办学校监管
分享到:
上饶县创新思路促民办教育快速发展
  • 来源: 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 2016-02-25 00:00
  • 字体【      】

上饶县创新思路促民办教育快速发展

近年来,上饶县教育体育局创新民办教育发展思路,严把“申办准入关、日常管理关、事故防范关”,推动了全县民办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县内已审批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达344所,有教师2823人,在校学生36406人,累计投入超4亿元。

据了解,上饶县教育体育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严把“三关”,科学引导县内民办教育机构科学发展。一是严把“申办准入关”。该县要求凡新设立的民办教育机构,必须经当地中心小学及所在镇(乡、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签署同意意见后,方可审批。至2015年底,全县已审批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达344所,其中包括中职学校3所,中小学14所,幼儿园219所,保育所87所,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21所,取得办学许可证但处于未招生停办状态的幼儿园22所。经年检,责令4所年检不合格的民办幼儿园停办。二是严把“日常管理关”每学期开学前,全县所有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标准须结合上年年检结果及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结果核定收费,并统一报物价部门进行登记管理,做到独立校园100%登记备案。同时,局里每年对县内所有民办中小学及学前教育机构依法办学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内容涵盖“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情况、办学行为和规范管理、安全措施及卫生防疫”等方面,以此督促民办教育机构加大投入,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此外,该局还帮助民办教育机构处理群众投诉、调处学生退费纠纷、协调校园周边治安等,助推民办教育机构和谐发展。三是严把“事故防范关”。该县始终将民办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属地管理”、“谁签字,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事故追究制和倒查制。为切实减轻学校办学风险,县内所有民办教育机构全部购买了校方责任险,学平险参保率也达到100%。同时,该县加大校车安全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购买国标校车53辆,已办理校车标牌49块。目前,全县国标校车安全行驶,未发生道路安全交通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上饶县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累计投入超4亿元,占地总面积851亩,校舍建筑总面积35.4万平方米。至2015年,民办学校教师总数2823人,发放工资总额达6807万余元,支付社会保险总额194万余元。在校学生总数为36406人(含幼儿园21859人),为群众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做出较大贡献。

上饶县教育体育局邓珍明

2016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