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文广新旅局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主要做法
【字体:   

市文广新旅局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主要做法

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饶府发〔2020〕9号),涉及我局的工作主要有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部循环、加快融入市域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等4项任务,我局主要做法如下:

一、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积极完善市县两级协同推进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饶文广新旅字〔2020〕73号),建立健全市文广新旅局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内部工作和县市区联络员信息报送机制。作为文化和旅游产业链牵头部门,我局将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情况,找准产业链优势与劣势,聚焦重点项目推进、协同机制强化等,瞄准问题短板,逐一协调解决。

(二)多措并举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我局响应市政府号召,积极应对,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刺激旅游消费。一是出台扶持措施。市政府出台了《上饶市应对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饶府字〔2020〕12号),通过设立2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暂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企业税收减免等政策,助力文旅企业发展。通过二季度实行2.5天弹性作息、给予门票优惠等多项举措,带动游客旅游,加速回暖升温。二是指导复工复产。下发了《上饶市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等7个工作指南,制定了体温测量、卫生消杀、A级景区实名制购票等具体措施,快速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酒店等有序开放。三是开展优惠活动。市政府出台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提振疫后旅游消费的通知》,自2020年5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实行上饶居民游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门票享受半价优惠政策。组织开展2020年“十大上饶旅游精品线路”推选活动、“游在上饶、为健康打卡”短视频大赛、醉美龟峰2020(爱你爱你)等30余场文旅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四是消费意愿复苏快。在各项政策措施出台后,游客出游消费意愿增长迅速。如三清山逍遥谷景区今年五一期间人气爆棚,日均接待8000人,人均消费200元;葛仙山景区5月接待游客约10万人、6月接待了约8万人、7月接待了约9万人。

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部循环,积极提振疫后夜间旅游消费

夜间经济蕴含巨大的文化、旅游餐饮和休闲消费潜力,对于拉动消费、丰富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局参与挖掘夜间消费市场潜力,全力推动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多元化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开放夜游景点。5月1日,葛仙村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夜游,景区斥巨资打造的玉清台、洗尘门、清幽涧、缘生池、太虚幻境等19个夜游观赏点,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精彩的灯光设计,为游客营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震撼画面。另外,时光饶城正在招商,预计年底前开业。二是宣传夜游景点。7月15日-19日,浙江卫视《青春环游记2》节目赴葛仙村拍摄,贾玲、范丞丞、杨迪等明星嘉宾现场宣传推介上饶葛仙村夜游产品。三是编辑设计《上饶旅游美食系列书籍》。预计今年年底前出版。

三、加快融入市域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积极推进旅游对外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

根据《上饶市应对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要求,我局全力做好旅游市场营销,建设上饶旅游营销客户端(APP),精细精准加强宣传推介和营销。积极落实包机专列奖补,对赴饶旅游专列、旅游包机、旅游大巴等予以奖补,500人以上高铁专列一次性补助3万元,120人以上旅游包机一次性补助2万元,20台以上旅游大巴(35-40人以上)一次性补助2万元,每增加一台旅游大巴补助1000元。加大入境旅游奖励力度,旅行社组织境外游客赴饶旅游,当年境外游客人数累计达500人以上的,按照40元/人予以奖励。7月25日,与南铁旅游公司共同打造并开展2020年“专列带您游上饶”活动,首发团开启葛仙村周末度假专列二日游,我市就首发团的到来举办了接站欢迎仪式。

四、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加快推进5A景区建设部署5G网络

全市35家4A级以上景区4G和WIFI信号已全部实现景区全覆盖。我市获得2019年度设区市推进智慧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2019年度江西省旅游发展绩效考核“智慧旅游服务”板块中取得满分,排名全省第一。

截止2020年7月31日。我市3家5A级景区除了龟峰景区还未开通5G基站外,三清山、江湾景区开通5G基站共计8个,其中三清山景区基站建设改造完成率10.29%,江湾景区基站建设改造完成率14.6%,龟峰景区基站建设改造完成率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