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在保粮食安全方面工作成效
【字体:   

市农业农村局在保粮食安全方面工作成效

       国家提出“六稳六保”要求,其中保障粮食安全尤为突显。我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各级政府提出的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切实解决关于粮食保供稳价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抓好补短板,打基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市粮食稳价保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的做法主要是: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今年的疫情考验下,全市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把做好全市粮食保供稳价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强化粮源为抓手,确保监测数据可靠,市场供应有序,舆情管控得当,应急保障有力。有效保障了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平稳。
       做好粮油保供稳价。一是加强粮情监控,做好数据整理分析。从2020年2月初,对全市重点粮油保供加工企业和全市储备粮油收储、生产供应以及调配情况实行日报制度(6月2日起实行周报制)。截止六月底,累计收集市场信息835条,开展粮油市场情况监测调研482批次,发布主流媒体信息69次。二是全市本地粮食应急加工定点保供企业15家、配送中心13家、供应网点184个全部启动,确保稳定供应。三是在四月初进行了全市农户三月末余粮调查。四是及时准确为市抗疫指挥部提供粮情信息,并做好主流媒体宣传引导。
        加强储备调节。一是完善应急保障制度,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开展了全市储备粮油情况调研督查,摸清底数,补齐短板,全面完成了省里下达的计划任务,并向市政府提交了上饶市储备粮油专项调研报告(饶农字〔2020〕73号)。二是积极落实全市“米袋子”工程,推选了十一家日产100吨以上的粮食加工企业和五家规模油脂加工企业进入全市粮油应急保障协议单位,有效提升全市应急保障水平。三是结合市粮油储备应急预案,细化了市局粮油应急保障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四是为全市有金融需求的粮食加工企业联系意向性政策贷款累计1.85亿元。
       抓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对今年粮食收购工作,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粮食收购相关会议精神,早谋划,早准备。一是成立了以市局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的市局早稻收购领导小组,二是印发了《上饶市2020年粮食收购工作预案》(饶安字〔2020〕50号)三是就播种面积、产量及库容,收购检测工具、资金等事项的进行了全面摸底,为早、中晚稻收购工作打好基础,四是提出了“一县一策”收购方案,建立有效的粮食收购应急事件三方协调联席工作制度。五是积极调配筹措仓容,落实收购资金,督促各县(市、区)组织人员培训,粮食收购相关器材准备,做到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