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大民生项目 > 就业创业
分享到: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信州区就业部门全力做好城镇贫困劳动力 脱贫解困工作
  • 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0-10-11 16:47
  • 字体【      】

近期,信州区城镇贫困劳动力家政服务员就业技能培训班在区就业训练中心开班,31名有培训愿望的城镇贫困劳动者参加培训。这是信州区就业部门全力推进城镇贫困劳动力脱贫解困工作的一个缩影。

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更好的发挥就业部门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确保城镇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解困,信州区就业部门紧扣就业扶贫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图片

一是摸底调查,掌握需求。

图片

为精准掌握城镇贫困群众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信息,区就业部门依托镇街、社区居委会就业工作服务平台,对全区673名城镇贫困群众的就业状况不漏一户一人上户入门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为下一步的就业扶贫精准施策奠定基础,确保城镇贫困群众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解困。经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全区实际有劳动能力的城镇贫困劳动力共92人(其中无就业意愿18人),有培训愿望74人。

图片

二是搭建平台,促进就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就业部门定期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适合城镇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工作岗位,汇编成册送到每一个贫困群众家里,在“信州就业”微信公众号、“信州区人力资源网”发布;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每周六信州区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就业招聘平台,为有求职愿望贫困劳动力常态化提供求职招聘服务。截至目前,先后20多家企业提供适合城镇贫困劳动力的岗位173个,8名城镇贫困失业者先后与相关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图片

三是组织培训,提升技能。

图片
图片

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区就业局对有培训需求和培训愿望的74名城镇贫困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两期城镇贫困劳动力家政服务员就业技能培训班。并积极为其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通过各项就业帮扶,全区有劳动能力的城镇贫困劳动力中,12人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后勤、保安等岗位实现就业,50人自主实现稳定的灵活就业,4人从事农业种养植工作,8人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招聘会后主动与招聘单位对接就业岗位,其余18名无就业愿望人员在镇街、社区村居就业工作人员、帮扶干部帮助下,克服心理障碍,积极尝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