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上饶:“把脉”雨排管网 疏通城市“血管”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09
  • 字体【      】

在道路和建筑构成的城市“皮肤”下,纵横交错的雨排管网犹如城市肌体中的“血管”。其是否运行好,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健康”,关系着民生福祉。

近年来,为改善水环境质量、解决城市看海现象、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出行,我市通过“把脉”雨排管网、持续改善城市排水系统、“一点一策”科学改造易涝点、及时清理管网淤泥、树叶,为城市雨排管网“舒经通脉”,不断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如今,走在市中心城区街头,严重积水现象越来越少,身边河渠的水越来越清澈,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美。

“预”在前

科学改造积水点

曾经,庆丰路与茶圣西路交叉口、茶圣路与胜利路交叉口、滨江西路(上饶大桥底)、五三大道(亿升广场旁)等区域,是市中心城区“著名”的积水点,每年的汛期,这些地方总少不了有积水。除此之外,城区还有不少路段也曾存在类似这样积水的情况。对此,不少市民称:“每到下大雨,这些积水路段就自动进入‘看海模式’。”

为什么会这样?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排水管网服务科科员林秉政介绍,原来老城区由于建造较早,其地下管网系统建设标准较低,一些地方采用的是雨水、污水合流制,还有些管道的管径较小,很难形成一个高效、完整的排水系统。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镇设施建设导致地面硬化面积增大,阻碍了雨水下渗过程,加上很多地方地处低洼地,无法满足较短时间路面消水的要求。“例如,庆丰路与茶圣西路交叉口,暴雨骤降时,积水深度基本上可达3至5厘米,消水时间在30分钟左右。经现场调研发现,积水产生原因主要是上游庆丰路道路坡度较大,而该交叉口地处下游,地势平坦,且交叉口东北角转弯处为道路低洼处,容易产生积水,而原有雨排管道的管径偏小、路面雨水蓖较少、路口西侧雨水管道往南穿越明珠小区,雨水通道较长等,导致收水速度较慢,从而形成积水隐患。”林秉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曾经摆在市中心城区排涝工作中的最大问题,也是近年来他们尽力破解此题的方向。

“‘把脉’雨排管网、实施积水点改造工程,做好防范应对,是想要答好积水这道考题最主要的内容。”林秉政说,据统计,他们共计管养中心城区排水管网431086米、井盖24417座,雨水蓖11468座。“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结合以往的积水情况,我们会对存在路面积水隐患的地方进行现状勘察,并将其纳入改造计划,通过采取新建雨水箅、扩大排水管径、对现存混合排水的雨污分流改造等多种措施,‘一点一策’分析原因,完善管网系统,加大排水效率。”林秉政介绍,当前,他们已完成上述提到的庆丰路与茶圣路交叉口及市政府大楼北侧、茶圣路与胜利路交叉口等3处易积水点的改造,此前,还完成了滨江西路上饶大桥底下、凤凰大桥铁路桥底、沽塘公园周边部分等城区主次干道中15处积水严重处的改造。

“改造后,效果明显,我们再也没有了被积水困住的烦恼。这真是件惠民的好事!”采访中,家住庆丰路与茶圣西路交叉口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说,自从积水点改造完成后,基本就没遇到过积水淹没脚踝的问题,出行也不发愁了。

“查”在细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

林秉政介绍,在积水点进行改造的基础上,他们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清淤养护小组。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上所有的雨排管网进行全面检查,并针对雨排管网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部分路段出现管网堵塞甚至管网坍塌情况,及时做好管网清淤、疏通和养护工作,确保管网排水畅通。同时,不断探索并强化运维管护力量,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仔细检查窨井防护网,保障行人安全,打通管网管道“肠梗阻”。

5月24日上午,大雨倾盆。记者在饶城滨江西路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路面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路面存有积水、断枝落叶、围栏倒伏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清除;对已经出现淤泥堵塞的雨排管网等现场进行清掏,尤其针对历史易涝点进行重点清理;对破损管道进行维修或更换待。“大风、强降水等天气会导致大量的沙子、树枝、垃圾等进入雨水篦子和雨水管网。所以,我们在雨势渐小之后,还要对雨水箅子再检查,并开展施工围挡整理、破损户外广告清理等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清淤养护小组组员徐天明告诉记者,同时,解放河、滨江路等包保河段,他们也有专人24小时防汛值班,做好水位监测。

“对雨污管网全面排查隐患、清掏垃圾,能有效提高管网排水能力,降低内涝风险,还能减少污染物入河,维护优美河湖水环境。”林秉政介绍,今年起,他们已维修雨水箅175座,维修检查井75座,一体化井盖提升254座,更换雨水箅532块,更换检查井47块,清掏雨水箅6536座,清掏检查井1090座。

“谋”优好

统筹推进综合治理

消除积水隐患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疏通城市“血管”、让“在城区看海”成为历史,正从“纸上”落实到“现场”,从“愿景”变成“实景”。如今,市中心城区街头严重积水现象越来越少,身边河渠的水越来越清澈,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据悉,接下来,市城管局(市城管中心)将重点推进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解决因地势低洼、雨水口布置不合理、排水管径不足、淤堵、连接方式有误、雨水管道下游无出路、雨水泵站能力不足造成的积水问题。按照“系统治理,干一片成一片”的原则,结合城区内涝积水点“一点一策”进行治理,紧抓问题导向,优化城市布局加强管控,强化规划管理与实施,加快开工建设一批内涝治理重大项目,目标实现中心城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完成现存混合排水的雨污分流改造,解决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问题,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明显提升,城市防涝能力明显增强。同时,还将加强路面巡查,对路面积水、断枝落叶、围栏倒伏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清除,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解放河、滨江路等包保河段,也安排专人24小时防汛值班,做好水位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