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我市打出“组合拳”全力稳外贸让国际市场出现更多“上饶制造”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39
  • 字体【      】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将之转化为上饶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在晶科能源的太阳能电池出货车间,一箱箱货物通过“铁海联运”,源源不断地发往港口。“我们开展‘一企一策’专岗对接,培训企业报关员使用‘洪关一点通’,更加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上饶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市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培育出口企业,搭建贸易平台,找准发展定位,着力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外贸经济发展基础,推动外贸经济快速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手护“出海”,一手保供应,我市持续提高效率、升级服务,为助企抢单提供有力支持。在保障“铁海联运”畅通的同时,支持企业用好宁波港的归集分拨功能,引导企业开通荷兰中欧班列,实现陆海双通道态势;聚焦光伏、光学、汽车、农食产品等外贸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分析研究人才库、重点企业库、分析研究成果库、分析研究资料库和展示平台优势,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提供“数据+研究”预警支持,助力企业进一步抢抓海外市场机遇、迎来更丰厚的国际订单。

我市充分利用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契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贸易,对落户本市的跨境电商予以资金扶持。我市有7家电商企业在全球17个国家设立了47个海外仓;创新推出“关助融”项目,帮助外资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出台并落实出口退税周转金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围绕“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实施口岸“三同”政策试点,有效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随着稳外贸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我市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更加强劲。

同时,发挥鄂赣湘三地海关协同工作机制、赣沪海关合作备忘录等机制作用,与区域内海关加强联系合作,将属地海关作业与口岸码头作业由“串联”改为“并联”,支持晶科能源、万年芯微电子等企业灵活变换通关模式,实时调整通关口岸,实现全天候通关“零等待”,企业整体物流时间压缩超40%。

在用好用足各项外贸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将研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赴境外,小团组、点对点对接客户开拓市场。建立RCEP企业商品信息库,帮助企业精准适配最优政策及评估生产销售布局;推广“数据共享+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快递送达”模式,提升原产地证签发质效。

“走出去”海阔天空,“飞出去”机遇无限。目前,我市正抢抓国际航班增加等窗口期,认真梳理2023年贸促系统境外展会计划,积极组织我市外贸企业参加各类线下展会,助力企业畅通“买全球、卖全球”的上饶路径,促使企业多方位巩固既有客户、开拓新兴市场,让国际市场多出现“上饶制造”的身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