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09
  • 字体【      】

“上饶要中部走前列,教育必须先行一步。”这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和具体抓手。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在上饶创办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这也是该校首次在上海以外区域办学;2018年,我市成为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首个地级辐射区,12个县(市、区)与上海市12个区教育结对全覆盖;与北师大、华师大、南京师大、河海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先后签约落地,我市成为全国师范类知名大学云集创办附属学校最多的地级市……

这具有上饶辨识度的教育“足迹”,亦是上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优先发展教育,始终是我市“作示范、勇争先”的内在动能。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当下,我市提出要擦亮“学在上饶”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强市”的目标定位。如何在新的目标定位中求解,如何在历史文化传承中发展教育,如何在“育人”的期待中办好教育……上饶教育人有着审慎的思考。

开放才有出路: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大圈”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这是我市发展教育工作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

对上饶百姓来说,“融入长三角”的教育有着一幅最具象的图景:

2018年9月,弋阳县刚刚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的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内,传出琅琅读书声。这是华东师范大学首次在上海以外区域创办的从幼儿园至高中15年基础教育实验学校;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河海大学附属上饶小学、河海大学附属上饶初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上饶经开区实验学校均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当地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

从“黄浦江”到“信江”,从“走出去”到“请进来”,我市教育寻求开放之路可追溯到2016年,那一年的7月11日,上饶中学多功能报告厅高朋满座、大咖云集,由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信江教育论坛在此隆重举行。为期两天半的论坛活动中,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分别作了10余场专题报告,为参会的400余名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育学术盛会。

得益于第一届信江教育论坛在我市燃起的“星星之火”,至今,我市已先后举办了六届信江教育论坛、三届幼儿园园长论坛、两期中学校长提升研修班,邀请到100余名知名教育专家作讲座,4000余名教师线下参训,近8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培训。

一直以来,我市按照“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战略定位,持续扩大教育开放,积极推进同上海等地的教育交流合作,借智借力推动教育进位赶超。截至目前,“上海·上饶”两地联盟学校达363所,两地教师开展规模性教学交流活动5000余人次,组织校长教师赴沪培训、跟岗近2000人次,互派学生研学旅行1000余人次。

此外,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交流、线上研讨成为我市与“长三角”地区教育交流合作的主要形式。“面对面”转成“屏对屏”,但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提升。仅在普通高中学校层面,“上海·上饶”两地教师参与线上交流研讨达1500余人次,为上饶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经验,也为上饶教育全面融入“长三角”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创新才能进步:

教育信息化建设典型经验全国展示

2020年6月的一天,在婺源县紫阳一小全高清自动录播教室里,数学老师胡莉莉正在上示范课。随着摄像机的推拉、转动和网络平台的传输,这节课的内容清晰地呈现在离紫阳一小20多公里远的江湾镇中心小学和江湾镇晓容教学点,两所乡村学校的学生与城里孩子一样,一同上了这堂特别的“在线同步课堂”。

随着我市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教育乘势搭上了数字化“列车”。通过一根网线,城乡学校学生同步上课、接受辅导,两校教师共同备课、上课、辅导学生……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我市成为全国率先部署“腾讯智慧校园”的设区市。这也让身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上饶教育人,看到了通过加快教育信息化让上饶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希望。

我市目前已投入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资金达20余亿元,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100%,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100%,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师开通率100%、学生开通率94.8%;完成宽带网络接入中小学校3137所,接入率100%,694所公办中小学开通构建了集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资源共享、师生评价、家校沟通、安全管理一体化的“腾讯智慧校园”;已建成专递课堂设施学校448所,开展应用涉及20多个学科、累积教学应用2万多课时。

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的普遍化、常态化和创新发展,快速提高了我市教育教学和教研质效。我市每年在参与各级各类评比活动中运用信息技术的师生多达3万余人次;仅“十三五”期间,在各项信息技术类评比展示活动中,获得国家、省级奖项1600余项。特别是参加全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成绩突出,每年都有多支队伍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的比赛,市教育局均获评全省团体最佳组织奖。

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经验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展示,成为上饶教育的一张新名片。当前,我市正积极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信州区、广信区、婺源县等地积极实施省级“数字化校园”“电子书包”试点项目,推行“教研片区”“学校联盟”模式,以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全面提升片区学校和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铅山、德兴、弋阳、玉山、广丰等县(市、区)积极推广了创客机器人教育教学活动,全市城区学校基本实现了创客教育教学活动的普及。

善谋才能善为:

教育连续多年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项目

今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上饶经开区实验幼儿园开园,精准回应了周边居民及园区内企业职工“幼有所育”的美好期待。“过去我们把孩子丢在老家由老人管,现在孩子来这边上学,让我们工作更安心!”来自浙江温岭的企业职工洪婷由衷感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教育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上饶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二十七条措施》《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上饶市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对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2017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100亿元,并持续保持正态增长,连续多年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项目。

教育投入的“炙热温度”,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突破新高度再添“一把火”:

——目前,全市累计新增幼儿园位14.75万个,上学座位39.15万个。仅“十三五”期间,全市就投入校建资金151.7亿元,新、改(扩)建校舍面积670.3万㎡,新增学位约27.3万个;188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乡乡全覆盖”,912个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公办幼儿园952所;

——12个县(市、区)和三清山管委会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其中弋阳县、余干县均以当年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认定;

——江西师范大学上饶数字产业学院正式开学,填补了硕士教学点的空白,江西医专“建院升本”纳入江西省“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已报送教育部复核;

——“就学一件事”改革全域推进,并入选2021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十佳案例;

……

此外,我市还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合作,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遴选首批中小学名师107名、名校长30名,梯队人才91名,致力培养上饶市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设立了名师工作室15个、名校长工作室9个,划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资金132万元。聘请了6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围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质量评价和教育教学管理等主题,对名师、名校长及梯队人才进行专业化培养。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119人,省级骨干教师49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30人。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每年开展“上饶市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评选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师德典型,弘扬教育正能量,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程风、翁红英,“全国优秀教师”封卫东、朱逸飞、余卫兰,“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宣讲团成员”江真,“新时代全国最美幼师”晏琼,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王向红,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史南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表彰的教师达2万余人次。

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型。依托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我市将更加稳健地在全省教育系统“作示范、勇争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