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依法守护数据质量“生命线”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20
  • 字体【      】

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纪念日。39年来,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形成了以《统计法》为核心,以《统计法实施条例》为辅助,以《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补充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使统计调查工作全面步入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时代。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统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把统计法治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去推进、去落实,努力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强化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硬措施,推进依法治统,为上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强化普法宣传,大力营造诚信统计氛围。以提高统计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重点,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在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上下功夫,系统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注重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形式,借助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统计法宣传“六进”活动,向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统计、诚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强化执法检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履行统计执法检查职责,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科学谋划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推动执法检查从被动响应型向主动预见型转变,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充分运用约谈、通报、告诫、曝光等措施,增强统计监督检查威慑力。建立市县两级统计执法检查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县(市、区)统计局健全执法机构,优化统计执法手段,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