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打好防旱抗旱主动仗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8-17 08:51
  • 字体【      】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16日14时起,启动全市抗旱Ⅳ级应急响应。6月下旬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信江、饶河、鄱阳湖各主要站点水位持续走低。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底前我市仍将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防旱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面对严峻的防旱抗旱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市防指对全市抗旱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加强研判,压实责任,全力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各地各部门做足思想准备,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用水调度,做到节约用水,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饮水问题,尽最大努力减轻旱情不利影响,扎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8月15日,市防指派出15个工作组,督促指导各地防旱抗旱工作。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实际问题;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坚持科技信息化、智能化与抗旱工作深度融合,积极组织人员抓紧抢修抗旱设备、清理灌溉渠道、打井取水、开启泵站提水灌溉,努力提升防旱抗旱水平;各级抗旱服务队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广大群众抗旱自救。

各地各部门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把饮水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区分轻重缓急,优先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加强用水管理,严格落实“一把锄头放水”;科学管理水资源,减少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现象。同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对于兼具发电、灌溉、供水任务的水库(水电站),按照电调服从水调原则,依据下游抗旱用水需求调度运行,必要时采取限制发电或停止发电等措施;根据水稻生长期用水需求,按照打田插秧、水稻抽穗、水稻灌浆等生长期分时段放水。

各级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气象情况,抓住有利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我市干旱形势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为抗旱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截至8月15日,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4次,其中,地面火箭增雨作业74次,发射火箭弹110枚,地面碘化银烟炉增雨作业30次。

广大群众不等不靠,全力投入到抗旱自救斗争中。截至8月15日,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9678.6万元、抗旱人数21万人次、机电井1741眼、泵站4578处、机动抗旱设备3.1万台(套),出动运水车辆649辆,解决饮水困难群众20.7万人、大牲畜5.6万头,减少农业经济作物损失7.9亿元、粮食损失8.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