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外贸强劲增长背后的密码 ——我市一季度经济强劲开局系列解读之三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08
  • 字体【      】

今年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上饶外贸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上饶海关统计,2022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1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8亿元,增长105.1%,进出口、出口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一组组奋进的上饶密码。

“上饶智造”走俏国际市场

“晶科能源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近年来在欧洲、亚太和南亚等海外市场份额连连攀升,今年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增长了100%。”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监马文艳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晶科能源坚持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努力向全球客户提供高效、高质量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从硅料加工到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生产模式,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其最新研制的N型单晶电池最高转换效率达25.4%,连续18次刷新世界纪录。

目前,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上饶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柱和增长点。今年一季度,上饶光伏企业外贸出口实现翻倍增长,全市太阳能电池出口67.5亿元,同比增长109.3%。

外贸强劲增长,关键在企业,重点靠创新。用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此应对复杂的外部竞争环境,成了上饶外贸条线的共识。我市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以产业发展打造新高地,以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以项目投资增强新动能,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和行业“隐形冠军”成长壮大,对外贸易规模、结构和效益显著提升。

现在,越来越多的“上饶智造”走俏国际市场。今年1至3月,我市对欧盟、巴西和东盟出口分别为29.5亿元、19.8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70.8%、400%、48.1%;进出口总值连续3月保持增幅超过100%,呈持续倍增态势。

RCEP“东风”为外贸添动力

上饶市衣礼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人员往来,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该公司是一家防风衣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公司关务经理黄满鑫谈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惠企效益时,赞不绝口:“按照日本对我国的RCEP关税减让承诺,今年1月1日起防风衣在日本的关税税率从10%降低到了9.4%,有了海关为我们签发的RCEP证书,我们的货物在日本单票就可节省数万元的关税,而且从4月1日起,日本实施RCEP第二轮降税,关税税率下降至8.8%,企业享受的优惠更大了,全年预计可以享受200余万元关税减让。这对我公司来讲是个大利好,激励了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

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由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共同参与。区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更加便利,特别是协定引入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使进出口企业在产业布局、销售策略和物流安排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为了推进RCEP高质量落地实施,上饶海关综合施策,通过组建RCEP企业政策咨询群、召开宣讲会、上门送政策等措施,“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RCEP政策红利,引导企业用好关税减让,下好出口享惠的“先手棋”;支持特色生鲜水产品享受6小时快速通关,按下货物出口的“加速键”;推广原产地累积规则,分散企业产业链压力,构建串联各成员国的“满天星”供应链。

今年一季度,上饶市向RCEP成员国进出口24.3亿元,同比增长62.5%,仅3月当月就向RCEP成员国进出口8.8亿元,同比增长60.4%。

优服务助企业“扬帆出海”

婺源县益和茶业有限公司是上饶出口规模最大的茶叶企业,产品大量销往非洲国家。

上饶海关对标出口国家要求,启动了辖区输非茶叶专项监管行动,对出口茶叶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指导,有效增强企业质量体系管理效能,确保原料全程可追溯,从源头做好出口茶叶卫生管控。同时,向企业精准推送国际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门队伍,提升出口抗风险能力。

“在海关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的产品凭借过硬品质,在国外市场的份额稳定增长,今年出口一定能再创新高!”益和茶业业务经理李伟信心满满地说道。

上饶海关副关长曾凡莲表示,海关通过积极落实南昌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重点产业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对接,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推动惠企政策高质量落地,切实给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助力辖区企业“扬帆出海”。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商务、海关、交通等部门联动,提升服务、形成合力,不断畅通外贸企业出口“绿色通道”;持续开展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特色工作,重点推动跨境贸易业务“一件事”,实现“一次办结一次办好”;继续推进“关助融”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信用融资便利;支持企业依托中欧班列实现陆路“出海”,将物流时间从海运的45至60天压缩到20天,全力推动全市外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